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舉行

2020年11月24日11:30  來源:新華網
 

11月22日,“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大同大劇院舉行。活動包括魏碑書法巔峰對決、頒獎儀式、文藝匯演等內容,為大同市民以及書法愛好者奉獻了一場藝術盛宴。

本次活動由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中共大同市委市政府、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共同主辦,中共大同市委宣傳部、大同北魏文化園承辦。

“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大同市歌舞劇院帶來的歌舞《樂舞雲岡》中拉開序幕。

據介紹,書法雙年展自7月31日啟動以來,得到了全國書法界專家學者和書法愛好者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共征集魏碑書法作品4800余件。

歷經初評、復評、半決賽、決賽的多輪評比,最終五名選手憑借精湛的書法功底和出色的臨場發揮,在11月22日的總決賽中脫穎而出。陳守斌獲特等獎,方申奧、張立、劉吉強、余啟兵四人獲一等獎。

在當日以魏碑書法元素為核心的文藝匯演中,朗誦藝術家林達信帶來《魏碑故裡》,展示了魏碑發祥地山西大同的歷史文脈和厚重底蘊﹔大同歌舞劇院的交響歌舞《北魏長歌》選段《把劍放下》奏響了民族交融樂章﹔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帶來的歌曲《美麗大同》,用演唱的方式展現了大同這座文化名城的魅力。

作為魏碑故裡,大同近年來重視魏碑遺存的保護、整理、研究、利用等工作,並希望將“雲岡杯”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大展打造成為中國書法界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專業大展。

大同市有關負責人介紹稱,“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的成功舉辦,對魏碑藝術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還將通過“魏碑故裡,天下大同”這張文化名片,推動大同的文旅融合和持續發展,讓人們在體味書法藝術的同時,讀懂歷史,感悟文化。

據悉,大同北魏文化園將作為“雲岡杯”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的永久舉辦地。大同將努力把其打造成為魏碑創作、學術交流、展覽、活動中心,使之成為大同文化品牌的新地標。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