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傳承根脈 山西黃河文化變遷史奏響時代強音

2020年11月26日21:5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1月26日電(李夢文 桑莉媛) 今日,從在太原召開的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座談會上傳來消息,山西將以黃河國家戰略定位為契機,充分挖掘整理黃河文化傳承根脈,努力推動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山西黃河文化變遷史奏響時代最強音。

山西地處黃河中游,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是黃河文化根之所系、魂之所在。三晉文化作為黃河文化重要組成部分,其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資源為保護、傳承、弘揚好黃河文化提供了堅實基礎。近年來,山西省提出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戰略決策部署,以“黃河之魂在山西”為代表,促進黃河文化繁榮興盛,推動文旅產業升級,邁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堅實步伐。

據了解,山西首創並大力實施“鄉村文化記憶工程”,支持沿黃地區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通過搭建非遺展示平台,讓192個項目單位的235支團隊、2537名非遺傳承人在首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亮相,集中展示山西黃河流域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成就。大力打造黃河題材藝術精品,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打好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組合拳。

同時,規劃布局4131公裡的“黃河1號”旅游公路,建設黃河1號“0km”標志文化驛站,以“黃河1號”旅游公路為軸,將沿黃地區重要的文化旅游資源進行連接,著力構筑“城景通、景景通”一張網格局。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開展“游山西·讀歷史”活動為契機,開發黃河研學游精品線路,叫響“黃河”文旅品牌,探索黃河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徑。

此外,為努力做強做優文化旅游節慶品牌,山西連續6年舉辦全省旅游發展大會,聯合世界旅游聯盟共同舉辦兩屆“大河文明旅游論壇”,充分展現了山西黃河文化的獨特魅力,展示了黃河文化的“根”和“魂”。

“下一步,將加大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投入,推進黃河一號國家旅游專用公路綜合體項目建設,推出黃河文化變遷史產品包、景點群和線路套餐,拓展‘游山西·讀歷史’形態和載體,在推動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中體現山西擔當。”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說。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