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我省干部群眾——

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2020年11月27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卓越貢獻和崇高精神,熱情贊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全國各族人民,對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提出了明確要求。我省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通過誠實勞動、勤勉工作,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為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作貢獻。

爭當時代勞模,爭做時代工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勞動人民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大大增強了勞動人民的奮斗力量,更加激發了勞動人民的奮斗熱情。”省勞模、青島啤酒(太原)有限公司包裝部部長王國棟,在實際工作中多次解決各種設備運行瓶頸,高效完成年度生產任務。他說,“作為新時代的勞動者,勞動地位不斷提高,勞動保障不斷加強,能夠更有尊嚴、更有激情地為夢想而奮斗。自己要勇於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爭當時代勞模,爭做時代工匠,大力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美麗的主旋律。”

在抗擊疫情的雄壯斗爭中,產生出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他們不愧為新時代最美奮斗者。晉中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程勁光,榮獲“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他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勤於創造,勇於奮斗,甘於奉獻,把個人榮譽轉化為建功立業的強大動力,不斷提升業務技術能力,通過自己的知識和技能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針對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程勁光和同事們接連進行多場培訓和演練,希望成為疫情防線上最可靠的“螺絲釘”,通過勞動實現自我價值,踐行醫者的責任使命。

向蘭江是一位來自四川瀘州的農民工,在長治市潞城區智慧物流園潞鐵物流項目擔任砼工。“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后,倍感振奮,倍增干勁。”他告訴記者,因為疫情影響,今年的活路不算好找,但山西給他們好多老鄉都提供了就業機會,“尤其這裡還給我們准備了生活用品,很不錯。”向蘭江深有感觸地說,山西這幾年的發展變化,四川老家的變化都非常大,這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我要更加勤干苦干,把更多汗水洒在山西這片熱土上,讓日子過得更舒心。”

全省優秀共青團員、山西建投安裝集團海外青年員工高青豪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帶給我們一線青年員工極大的鼓勵,我們要響應號召,結合海外項目建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揚帆遠航,投身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成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新時代國有企業青年職工。

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

24日上午,臨縣組織各行業的30多名勞動模范代表集中收看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該縣副縣長趙成杰說:“我們要尊敬勞模,愛護勞模,向勞模學習,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為決勝全面小康作出貢獻。”近年來,臨縣在脫貧攻堅中先后涌現出一大批勞動模范。趙成杰表示,他們是臨縣的功臣,要大力宣傳其先進事跡和勞模精神,引領全社會形成尊重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良好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更加篤定了我們民營企業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堅定信念。”西建集團天茂房產總經理劉忠森表示,工人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西建集團作為新時代的建設者,始終把維護工人階級合法權益放在首位。在未來發展中,將繼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既是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者的深切期望,也是對我們工會工作者的鼓勵與鞭策。”省總工會宣教部王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學習勞模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精神,努力當好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持續以最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會事業,講好勞動者的故事,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遞到廣大職工心中。

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美麗的主旋律

近年來,山西率先開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工作,大力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立起覆蓋城鄉、面向全民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勞務品牌,走在了全國前列。全省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一等獎獲得者、晉城技師學院藝術系主任張藝邁說:“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更感肩上責任重大。今后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用智慧和汗水譜寫職教生涯美好篇章,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技術工人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我感謝黨和企業的培養,也責無旁貸要為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作貢獻。”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煤平朔集團公司安太堡露天煤礦生產二隊班組長楊文茂表示,我們要學習勞動模范與時俱進的進取精神和開拓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創新創造、勤奮敬業,發揮好技術“傳、幫、帶”作用,讓更多職工成為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新時代勞動者,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清潔能源煤炭企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我們有幸生活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更加需要有所作為,有所貢獻。”臨汾市總工會宣教網絡中心趙霞說,作為一名基層工會的宣教工作者,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中去﹔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不斷增強駕馭工作的本領和能力,扛起宣傳、教育、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神聖職責。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需要我們代代接續,奮發圖強。臨汾一中高二年級語文教師趙康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我們煥發了奮斗激情,為工作指明前進方向。在教育實踐中,要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記者陳俊琦 楊彧 趙向南 鄧偉強 李煉 高建華 楊文俊 張謙 李家鳴 鄭娜 燕中興 杜春春 馬佔富)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