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掃黑除惡成果展】提升審判質效 實現“長效常治”

——山西省法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綜述

2020年11月30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平安,民生所盼、發展之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三年為期目標的實現之年,山西法院交出優異“答卷”。

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山西法院將專項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責任擔當,全力攻堅克難,提升審判質效,實現“長效常治”,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審受理涉黑惡案件1634件,審結1551件,其中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7件重大涉黑案件一審全部審結。已生效案件中,1339名涉黑涉惡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涉黑案件重刑率達52.5%。財產刑追繳、沒收違法所得執行到位204.94億元,在全國涉黑惡案件財產刑執行工作中居第一位。同時,聚焦“打傘破網”重拳出擊,依法嚴懲省監獄管理局原局長王偉、原副巡視員高奇等涉黑“保護傘”68案78人,向公安、紀檢監察機關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460條,提出加強監督和行政執法的司法建議1850份。運城“盜墓黑幫案”入選“2018年度全國法院十大刑事案件”,2019年全省法院涉黑惡案件綜合審判質效位列全國第4,省高院被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評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

“六個協調”打好專項斗爭“組合拳”

全省法院強化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充分運用黨委政法委的協調機制,建立了與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財政部門、宣傳部門的協調機制,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出聲威、打出效果。

全省法院緊緊依靠黨委領導,以黨委政法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聯席會議為平台,結合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要求,主動加強與各部門的協同配合,建立完善法院提前介入機制,積極協調解決重大案件和疫情防控條件下的案件開庭保障工作,切實把可能影響審判的問題解決在訴前,確保審判質量和效率相統一。截至目前,省委政法委召開會議11次,協調保障重大涉黑案件開庭13次。

與省檢察院聯合出台《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加強協調配合的指導意見》,就涉黑涉惡犯罪案件認定標准、証據標准、追漏追贓等工作加強協調聯動,進一步統一辦案標准。同時,積極與檢察機關協調,對人數多、罪名多、事實多的案件實行分案審理,確保分案后在關聯事實認定、定罪量刑等方面保持協調統一。如李增虎涉黑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后,呂梁中院提前介入、溝通協調,決定先對84名涉黑犯罪成員集中審判,其余53名被告人予以分案處理,優化訴、審銜接配合,有效提高了案件辦理質效。

出台《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指引》《審理涉黑惡案件審查判斷証據指引》,通過授課等方式,指導偵查機關收集、固定、完善証據,強化偵查取証,規范辦案程序,提高案件辦理質量。積極協調省公安廳開通疫情防控期間涉黑惡案件開庭、提審綠色通道,各級法院與看守所建立遠程視頻辦案系統,遠程提訊涉黑案件47件523人、涉惡案件116件729人,遠程開庭審理涉黑案件33件、涉惡案件59件,安排辯護人視頻會見涉黑案件被告人392人。

通過協商,省司法廳出台《關於司法行政機關派員旁聽黑惡勢力犯罪案件開庭的辦法》,實行涉黑案件被告人辯護人備案制,明確審理涉黑惡案件法院可以直接向監督管理涉案被告人辯護律師的司法行政機關發函要求派員旁聽庭審,目前已實現涉黑被告人律師辯護和司法行政機關人員旁聽全覆蓋,進一步加強涉黑惡案件被告人辯護律師的規范管理,督促其依法履職。

與省財政廳共同下發《關於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資產上繳省級國庫有關問題的通知》,建立涉黑惡案件財產現狀移交、省級財政統一處置執行機制,罰沒實物資產評估后現狀移交省財政廳資產管理中心依法處置的做法,屬全國首創。

在新聞宣傳部門大力支持下,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組織集中宣判、開展掃黑除惡知識問答等形式,及時宣傳貫徹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的落實情況,公開重大案件審判最新進展,新華社、新華網、人民網等600余家新聞媒體和網站多次轉載報道。中央、省級媒體多批次報道山西法院11次集中宣判74件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陳鴻志涉黑案宣判后,省高院官方微信首發報道《剛剛!陳鴻志等78人重大涉黑案一審公開宣判》,被評為全國法院“十佳”優秀新媒體作品第一名﹔根據真實案例創作《勇敢站起來》《破局》《抉擇》等雙微作品,獲得全國法院第七屆“金法槌獎”優秀作品﹔有效的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為嚴懲黑惡勢力犯罪,不斷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向縱深發展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三個督導”層層壓實責任抓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省法院分解任務、夯實責任,聚焦責任集中督導,班子成員包片督導,重點案件個案督導,逐一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各項工作的落實。

省高院出台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督導方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履責督導談話工作方案》,成立由副廳級以上院領導帶隊的12個督導組,開展6次集中督導,逐級督導談話,確保傳導壓力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全面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省高院班子成員按照“包片負責、逐案督導、一督到底”工作要求,每名院領導負責一個中院及其轄區法院,連續8次開展蹲點式、跟蹤式督導,針對涉黑涉惡案件審判中的“堵點”“痛點”精准督辦,持續推動疑難復雜案件攻堅,受到省委領導充分肯定。

對全國掃黑辦和省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成立專案督導組,實行“專人專案、專人負責、全程跟蹤”,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進行督促、指導、監督,對審理期限較長的28個涉黑涉惡案件發出督辦函,推動全省法院集中攻堅突破一批大要案。省高院黨組書記、院長孫洪山深入辦案一線現場指導、調度、協調,確保重大涉黑案件審判順利進行。

“兩個專班”高質效推進案件審執

全省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進一步提升審判質效,建立案件審理研判專班和涉案財產清理專班,確保實現“長效常治”目標。

省高院制定《關於繼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指導意見》,成立由分管刑事副院長和11名刑事審判骨干組成的涉黑惡案件審理研判專班,指導中基層法院涉黑惡案件審判工作。全省法院堅持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理念,嚴格執行“三項規程”,從嚴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証據裁判、非法証據排除等原則,嚴把事實關、証據關、法律適用關,確保將每一起涉黑惡案件辦成“鐵案”。

為堅決鏟除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全省法院對涉案財產100萬元以上的案件實行“一案一專班”,開展“摸底數、建台賬、清財產”工作,確保涉黑惡案件財產刑執行到位。對全省24個省級銀行、4500多個銀行賬戶進行了全面梳理,對涉黑案件財產逐案厘清查封、凍結、扣押和權屬情況,切實做到財產底數清、權屬情況清、執行進度清,有力推動“打財斷血”“黑財清底”目標的實現。

此外,全省法院建立了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台賬制度,逐案制定清單,詳細記錄案件名稱、涉及罪名、被告人名單以及基本情況、涉案財產權屬、是否涉及“保護傘”及腐敗問題、審理法院、辦案人員、進展階段、疑難問題解決等情況,確保案件底數清、進展明。省高院對月底結案率低、存案量大的法院相關負責人進行約談,以“清單”機制力促案件審判效率提升。

省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法院將堅持斗爭決心不動搖、深挖徹查不鬆勁、依法嚴懲不含糊,將每一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決戰決勝的擔當堅決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要著力構建完善掃黑除惡長效常治機制,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記者鄧偉強)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