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瀲灩白鷺飛

清徐縣汾河濕地迎來大批“環保鳥”棲息

2020年11月30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圖為白鷺在水中嬉戲。

圖為白鷺在水中覓食。

記者11月26日從太原市清徐縣相關部門獲悉,深秋初冬時節,汾河濕地清徐段迎來大批美麗的“環保鳥”——白鷺駐足棲息。它們三五成群,或在淺灘沙洲悠然閑步,或在藍天碧宇展翅翱翔,或在河水間嬉戲覓食,或在岸邊樹木上棲息。

記者看到,從汾河二壩到齊南安橋沿汾河一帶,在這充滿初冬韻味的汾水裡,蒲蓼相映,魚潛鳥翔,追逐嬉戲,構成了一幅生機勃勃的美麗畫卷,成為初冬時節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了解,白鷺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被世界環保組織稱為“空氣和水質狀況的監測鳥”,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名單。白鷺對生長環境要求很高,需要水質好、空氣好、食物豐富的優質環境,因此有“環保鳥”的美譽。

據了解,近年來,清徐縣持續加大汾河綜合治理力度,著力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積極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的新路子,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可喜成績。根據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要求,該縣結合實際情況,制定了一系列行動方案,“穩步開展汾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重點在汾河干流兩岸堤外100米可綠化范圍內實施綜合治理,建設汾河護岸林。

目前,清徐縣汾河濕地經過持續治理,水質清澈,水草茂盛,成為天然的氧吧,也為各種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吸引了天鵝、白鷺、金雕等多種水鳥。其中,來汾河濕地越冬的白鷺數量在逐年增多。(李兵 張太義 文/圖)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