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小山村變身康養小鎮 美麗生態開啟美好生活

段思齊

2020年11月30日15: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白雪散落在房檐、山間、草地上,與藍天白雲交相輝映,深褐色的小木屋,原色灰牆的民居錯落有致……11月29日,“決勝2020”網絡主題活動(山西站)採訪團成員走進晉城市陵川縣古郊鄉鬆廟村,參觀大山深處的康養小鎮。

“能干活的都出去打工了。”這是過去鬆廟村的真實寫照。鬆廟村曾經是村集體經濟薄弱的建檔立卡貧困村,全村共有137戶345人,其中貧困戶達78戶182人。

如今的鬆廟村,已經成了小有名氣的網紅打卡地,在這裡,田園成了公園,農村成了景區,農房成了客房,無論是誰,都可以放慢腳步,感受大自然的饋贈,享受慢下來的時光。“如果夏天想來我們這裡小住,周一到周四需要提前三天預定,周末需要提前一周才行。”鬆廟村村主任王蘇平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

2019年,陵川縣提出“驛站進農村”的概念,圍繞“太行一號國家風景道”,變單一的道路建設為路村共建、景村相融。夾在棋子山國家森林公園和王莽嶺國家地質公園之間的鬆廟村森林覆蓋率達75%以上,夏季氣溫最高不超過26度,負氧離子含量極高,憑借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氣候優勢和環境優勢,鬆廟村當即決定要大力發展鄉村民宿經濟。

發展民宿,房從哪兒來?這是鬆廟村改造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聘請了專業評估公司,採取‘縣農投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群眾’的模式,通過租賃、回購、聯營等方式對閑置房屋進行改造開發。”古郊鄉副鄉長劉亞男介紹說。

“一開始,村民們不願意流轉或改造自己的房子,直到村支書帶頭將自己家改造成了村裡第一所民宿,大家才紛紛行動起來。”劉亞男解釋說,從開工改建民宿到試營業,短短三個月,鬆廟村搖身一變成為康養小鎮。截至目前,鬆廟村已建成4套民宿小院、6個度假木屋、一個綜合餐廳,另外還有10個度假木屋正在建設當中。

“2013年,鬆廟村人均年收入隻有2000元左右,到今年,我們村人均年收入已經突破1.1萬元。”劉亞男自豪地說,“民宿產業總計帶動60余戶貧困戶成功就業,還不斷有外出務工的村民返鄉創業,大家都想在家門口掙錢。”

除此之外,村裡還發展了180余畝黃芩種植項目、505畝連翹種植項目、40余畝以山楂、桃、蘋果為主的庭院經濟果樹種植項目,全部由村集體統一管護,老百姓個人受益。

談及未來,劉亞男透露,鬆廟村將以康養度假為特色,繼續開發建設體檢中心、康養培訓、中醫理療、藥膳藥浴、慢行道、騎行道、游泳池等康養項目,不斷將康養旅游產業引向縱深。

曾限制鬆廟村發展的山山水水,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前來旅游,如今,美麗風光已變成美麗經濟,美麗生態正開啟美好生活。(攝影:宋岳廷 蘇航)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