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民警李姝:讓大數據跑出便民“加速度”

喬慧

2020年12月03日09: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請你打開山西公安‘一網通辦’平台……”11月28日一大早,准備出門上班的李姝微信視頻響起,轄區的一位群眾稱著急外出,卻突然發現身份証丟失。很快在她的指導下用“一網通辦”平台順利辦理了居民身份証。視頻另一端傳來了興奮的聲音:“山西公安的服務真好!李警官,謝謝您!”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為公安服務窗口代言,讓惠民便民政策深入人心,讓群眾擁有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這是李姝堅守戶籍窗口十余年的工作寫照。

李姝在為群眾辦理戶籍業務。

李姝,太原市公安局迎澤分局廟前派出所綜合中隊副中隊長,一身深藍色制服,頭發扎在腦后,自信、干練、智慧、大方。雖然每天到戶籍窗口辦事的群眾訴求五花八門、千差萬別,但面對群眾她的臉上總是露著笑意,處理起事情來沉著穩定。她真誠、熱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來辦理戶籍業務的群眾,讓百姓滿意而歸。

“兩個通辦”通民心,服務有速度

“山西公安的服務太好了,你們的效率太高了!”前不久,廟前派出所收到群眾小賈送來的一封感謝信。

當天上午,小賈來窗口咨詢為孩子改名字事宜,李姝耐心細致地為她介紹需要准備的材料,教她填寫申請表……原先需要8個工作日辦結的事情,僅僅用了幾分鐘的時間就辦好了,這讓小賈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

早在今年3月13日,“一門通辦”綜合服務正式啟動,山西公安吹響了提升智慧警務效能的集結號,李姝在小小的戶籍窗口“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為了使群眾真正感受新時代公安大數據的便利和高效,李姝在幫群眾順利辦理好相關業務的同時,一遍又一遍教群眾如何使用山西公安“一網通辦”便民平台,向群眾廣泛宣傳“一門通辦”的重要意義和便捷措施。

李姝手把手教群眾在一網通辦平台上辦理業務。

為了讓群眾及時了解智慧公安新舉措,了解山西公安的惠民政策,派出所戶籍服務窗口開啟了全天便民服務模式,李姝的手機便成為了轄區群眾的“咨詢熱線”。“李警官,你教教我山西公安‘一網通辦’便民平台怎麼登陸?”李姝不厭其煩,一一耐心回復。

李姝所在的廟前轄區居民19092戶,常住人口67263人,她對轄區人口戶籍情況了如指掌。工作十年間,李姝共為轄區群眾辦理各類戶籍証件6.8萬個,辦理身份証3.9萬個,辦理業務零差錯。

民生警務暖民心,服務有溫度

派出所窗口是基層公安與群眾親密接觸的一道溫馨平台,記錄著戶籍民警貼近群眾、服務百姓的樁樁件件。工作十年間,李姝探索出自己的工作方法,實實在在地把群眾的小事當做大事辦。

李姝在為群眾辦理戶籍業務。

李姝有一個特殊的筆記本,上面工整地記錄著群眾的特殊待辦事項。其中有一條記錄,轄區的一位王阿姨,夫妻離異后女兒在外地工作落戶。王阿姨年齡大了,女兒想隨母親落戶在太原,但因政策不允許,所以阿姨每每咨詢都很失落。李姝沒有放下這件事,而是把它記在自己的筆記本上。

“一門通辦”開展以來,山西公安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戶籍窗口規范化建設和服務水平,人才落戶開通了一扇惠民大門。李姝趕緊打電話把這個消息告訴了王阿姨。很快,女兒的戶口解決了,王阿姨多年的心病了卻了,她手捧戶口本開心地說,“我嘗到政府的紅利了!”

與此同時,為切實提高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和網上實辦率,讓群眾更快捷更便利享受到公安政務服務,切實提高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李姝啟用了“視頻連線”工作方法,對於人在外地的群眾,主動開通微信視頻,幫助群眾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大數據賦能小窗口,服務有深度

戶籍窗口作為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充分發揮大數據實戰作用,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系列專項行動中,小窗口靠數據“說話”,發揮著綜合應用新技術助力偵察,對前來辦理的群眾都在智慧大腦平台進行網上比對。

9月7日,李姝正在窗口為群眾辦理戶籍業務,發現一名前來申請辦理戶籍業務的中年男子信息異常。在輸入相關信息后,經平台身份核實對比,發現男子系一名網上在逃人員。為避免犯罪嫌疑人察覺而打草驚蛇,李姝一邊不動聲色為其繼續辦理相關業務,借以打印機器出現故障無法打印需找人修理為由將其穩住,一邊迅速匯報所領導和值班民警,值班民警迅速趕到戶籍大廳后,將還未反應過來的犯罪嫌疑人裴某控制抓捕。

在日常的工作中,李姝都會對前來辦事群眾通過智慧大腦平台進行比對,及時了解轄區人員的情況。細致的工作,切實加強了對轄區吸毒人員和特殊人群的登記和管控,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截至2020年12月,已比對出20余名吸毒人員。

“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光榮承諾,已悄然在人民群眾的生活中兌現,窗口服務緊緊圍繞山西公安“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要求,全面延伸為民服務和守護平安的觸角,構建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務體系。

李姝和同事收到群眾送來的錦旗。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高效率、高品質、高標准的公安服務換來了群眾的好口碑。李姝先后榮獲“山西省青年崗位能手”“警隊青年先鋒”“太原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先進個人”“十佳民警”“個人二等功”“連續三年優秀公務員”“窗口標兵”“個人嘉獎”等一系列榮譽,以及來自群眾的20多面錦旗、30余封表揚信,都是李姝最溫暖的收獲,更是激勵她前行的動力。

“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面對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戶籍民警李姝始終堅持用人民警察最朴素的情懷,傳承和發揚著新時代“楓橋經驗”,踐行著“做人民群眾貼心人”的庄嚴承諾,溫暖著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圖片來源:山西省公安廳)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