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聯盟開展帶量採購

明年起全省公立醫療機構納入集中採購的低值耗材將降價一半

2020年12月06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12月4日,記者從省醫保局獲悉,我省全面試點開展市域聯盟集中帶量採購,明年1月起全省公立醫療機構納入集中採購的低值醫用耗材將降價一半。

在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全面落地和全省公立醫療機構組團聯盟試點開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基礎上,省醫保局指導各市開展低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今年初,我省各市醫保部門從一次性使用醫用耗材入手,分別選擇靜脈留置針、血液透析器、一次性輸液器等低值醫用耗材,開展集中帶量採購談判議價試點工作。全省11個市首批低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平均降幅超過55%,預計1年可節約相關耗材費用上億元。

9月以來,省醫保局指導組建了3個市域聯盟開展低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太原、晉中、忻州、呂梁4市組成“中片”市域聯盟﹔大同、朔州、陽泉3市組成“北片”市域聯盟﹔臨汾、運城、長治、晉城4市組成“南片”市域聯盟。各聯盟集中採購工作由聯盟內市級醫保部門輪流牽頭承辦。全省11個市已全面實現通過組建市域聯盟開展藥品耗材帶量採購。

10月30日,3個市域聯盟發布集中帶量採購公告,採購品種包括一次性使用無菌注射器、一次性使用真空採血管、一次性使用吸氧管、預充式導管沖洗器、一次性導尿管、一次性導尿包、病毒採樣器、樣本釋放劑、全自動核酸提取試劑等9種低值醫用耗材。截至目前,臨汾等4市區域聯盟已公布了3類品種5個規格產品的中選結果,平均降幅達67.08%,預計一年可節約相關醫用耗材費用1200余萬元。太原等4市區域聯盟聯合開展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病毒採樣器、核酸提取試劑等醫用耗材集中談判採購中選結果也於11月24日公示。全省3個市域聯盟低值耗材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將於2021年1月份起執行。(記者高建華)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