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哨兵” 汾陽治污打硬仗

趙芳

2020年12月11日15:2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監測到文峰一期氮氧化物濃度持續升高,請加大管控力度,智慧環保數字中心將持續關注相關情況。@文峰續信江”

“截至凌晨3:53金塔山出焦40爐,超出計劃出爐4爐,請注意@金塔山郝家梁”

“收到,立馬前往文峰一期現場監看”

“已在金塔山”

……

“這是他們的常態,都是熟人,但是大家你追我趕,對於工作敢出汗、敢紅臉的態度和決心讓我們深有感觸。”

初冬時節,地處晉中盆地的汾陽市面臨著更大的環保壓力,在東輝焦化廠區,總經理郝杰才翻閱微信聊天內容,向來訪者介紹該市政企聯動的環保“攻略”。

“這是我們環保局和企業共同的微信工作群,主要是在晚上互動。”汾陽市能源局局長、呂梁市生態環境局汾陽分局黨組書記武勝強指著身邊經過的三名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是我們局裡常駐東輝焦化的環保人員,可以第一時間落實環保指令。”

2020年1月1日至11月18日,汾陽市二級以上優良天數為185天,同比增加10天。二氧化硫平均值為4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41.3%﹔PM10平均值為11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8.8%﹔一氧化碳濃度為2.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3.3%……然而,在今年的1-3月份,汾陽市空氣質量指標則相對較差,綜合指數均位於全省后10名。

“沒有落后的產業,隻有落后的生產模式。同一行業的不同企業之間,由於重視程度、管理水平、治污能力等方面的差異,污染治理水平和效果可能大不相同。”年初履新的武勝強一邊翻看手機上的監測數據,一邊介紹,汾陽正是像抓安全生產一樣在抓環保。

為提高污染防治監管手段,汾陽市將科技手段綜合應用作為最大助力,充分運用“智慧環保”和激光雷達設備等技術手段,將重點企業和部位全部納入在線監測范圍,實現精准定位主要污染源,全面掌握移動污染源,精准打擊重點污染源。

“尤其是陰天和雨天,一些企業存在渾水摸魚的現象。”在東輝焦化廠區的環保監測儀前,武勝強表示,24小時監測、5個舉報電話,靶向定位、精准治污,就是要讓污染行為無處藏身。

如果隻“亮相”不“亮劍”,環境治理的制度體系就會成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

“今年6月份,因為雨水隨意排放罰了100多萬元,心裡是肯定是有些怨氣的,但是也理解。沒有環保,也就沒有未來,企業的發展更無從談起。”郝杰才打趣說道,環保人員經常來,和門房大爺都非常熟悉了。

為了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汾陽還通過競爭上崗機制,安排執法人員對該市4戶焦化企業、國峰電廠、垃圾發電廠等重點企業進行24小時駐廠監管,確保穩定達標排放。

抓鐵有痕方出實效。今年以來,汾陽市共出動執法人員9581人次,檢查企業982家次,查處各類企業違法行為200余次,依法辦理行政處罰案件58件,處罰金913萬元。立案查處移送環境違法案件8件、行政案件6件、刑事案件2件,執法頻次和查處力度都前所未有。

下一步,汾陽市將持續推出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建設新舉措,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調整優化,以燃煤污染控制為重點,突出抓好工業企業全面達標排放和“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積極推進清潔取暖、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揚塵綜合管控,強化區域聯防聯控,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提升環境綜合監管治理能力,有效實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加快推進環境質量污染防治各項工作,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獲得感。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