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高鐵看太行】站景相連 樂享旅程

2020年12月15日06:35  來源:山西日報
 

北上太行山,臨風閱吹萬。

八百裡太行山集雄、奇、險、幽、秀、美於一體,是我省重點打造的“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之一。鄭太高鐵貫穿大美太行中南段,千溝萬壑間,讓人坐著火車便可領略“群峰壁立太行頭,天險黃河一望收”的恢弘勝景。

“16年前,從太原去雲台山景區的旅游專列首發時,我就乘坐著那趟綠皮火車,經歷了8小時旅程才到目的地。今天鄭太高鐵太焦段開通運營,鄭太高鐵全線貫通,我再去雲台山,旅途時間縮短到80分鐘左右,太不可思議了!而且旅行社接送車就在出站口等,一會兒直接拉我們去景區,方便極了。”12月12日,在鄭太高鐵首發車D4665次列車上,太原激情廣場賈虎子合唱團成員、50多歲的王彩虹心情激動,“我的父母、愛人都是鐵路職工,我從小就在鐵道旁長大,多年來見証了我省鐵路發展翻天覆地的變化,內心感到自豪。”

“鄭太高鐵沿線僅國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就有近50處。”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負責人介紹說,該局集團公司依托新線將進一步打造太行旅游精品線路,在各地政府部門積極努力下,公鐵接駁、站景連通等配套工程同步高效推進。

說起鄭太高鐵全線貫通帶來的便捷,晉陽旅行社業務經理田耀華打開了話匣子:“我們帶領了40余名旅客乘坐首發列車去雲台山,此次行程2天1夜,旅途中時間的大大縮短,讓游客擁有更加充分的游覽時間,能盡興享受美景。此前的行程也是2天1夜,肯定沒有現在這般輕鬆。”

“它的開通對於完善區域路網構成,解決晉東南地區旅客外出,加強太原城市群與中原城市群的溝通與聯系有著重要的作用。”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生產經營中心主任李洪向記者介紹說,“新開通的太原至焦作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呼和浩特至南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太原南、晉中、太谷東、榆社西、武鄉、襄垣東、長治東、長治南、高平東、晉城東、焦作西、焦作12座車站。”

“從晉城東站到高平坐高鐵隻需要8分鐘,周末准備帶著老婆孩子去趟炎帝陵,讓孩子感受歷史。以后周末隻要有時間,都可以乘坐高鐵帶家人去景點轉轉,放鬆身心。”12月13日,從晉城市古礦西區乘坐當地52路公交車,專程來參觀晉城東站的本地小伙兒趙為興奮地對記者說。現在,嶄新氣派的晉城東站,顯然已經成為一處景點,吸引附近居民都趕來觀看。

一路風景如畫。鄭太高鐵太焦段新建的9座車站,每一處都融入地方特色文化,體現著對精品建造的追求,“一站一景、站城一體”,一座座車站成為旅客追尋三晉文化的起點。太谷東站盡顯“晉中文化名城,商賈雲集之地”的魅力。雲竹湖畔榆社西站,白色柱廊和波浪形檐口隨著光影律動,一派“雲竹湖上、碧波蕩漾”的意境。武鄉站傾斜結構呈現山峰雄姿,水平線條形成“脊梁”,候車大廳兩側壁畫盡顯“紅色太行、華夏脊梁”的底蘊。

鄭太高鐵太焦段沿太行山而建,沿線自然風光奇秀、文化底蘊深厚,“設計過程中,中國鐵設設計人員充分考慮到武鄉縣紅色旅游勝地、旅客較多的這種特點,在武鄉站站型設計上,車站的建筑面積增加了6000平方米,並增設2條接發列車線,日接待能力提升了1倍,可極大促進當地紅色旅游的發展。”李洪對記者說。(記者杜鵑)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