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見証脫貧成果 巧手刻畫幸福生活 

2020年12月24日15: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2月24日電(段思齊)“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離不開文化底蘊的支撐和滋養……”今日,雕塑家宿青平向山西省扶貧辦捐贈青銅雕塑作品《脫貧者》。

《脫貧者》雕塑通過塑造中國農民脫貧摘帽的藝術形象,記錄了新時代決勝脫貧攻堅,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轉折,具有鮮明時代特征。一頂摘掉的草帽,寓意甩掉貧困帽子﹔深深的皺紋,凝視的目光,流露著奮斗的艱辛和勤勞的品格﹔發自內心的微笑,顯示出中國農民擺脫貧困的喜悅心情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深情向往。作品表達了對奮戰在脫貧攻堅戰線的扶貧組織和扶貧干部的敬意。

經過5年的努力,山西省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贈送儀式上,山西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志杰表示,這場攻堅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記錄好、呈現好這個偉大壯舉,是廣大藝術家的光榮使命。《脫貧者》既是記錄脫貧歷程、小康夙願的標志性作品,更是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文藝作品。(攝影:尹杰)

(責編:段思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