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 
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聽取省“兩會”籌備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1年01月10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1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討論省政府擬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和《山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稿,聽取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籌備情況匯報。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我省宣傳思想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守正創新、主動作為,守好主陣地、弘揚正能量,為我省交出“三份優秀答卷”營造了良好社會氛圍。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意義重大。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宣傳教育,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激發全省人民共同團結奮斗的精神動力,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增強政治意識,保持思想敏銳,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問題,強化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為大局盡責作貢獻。要全面加強宣傳思想戰線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強宣傳思想隊伍建設。

會議認為,“十四五”時期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是我省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期。科學制定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於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奮力奪取“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建議》,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把綱要討論好、修改好、完善好,使之成為引領全省人民團結奮斗,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為統領,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目的,把創新驅動放在轉型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不斷在“六新”上取得突破,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奮力爭先,確保實現轉型出雛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上下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經濟穩步向好、轉型態勢強勁、社會和諧穩定。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六新”突破,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即將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是在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要精心組織籌備,細化完善方案,做實做細各環節工作,加強疫情防控,嚴格政治紀律和會風會紀,引導廣大代表、委員以良好精神狀態,把省“兩會”開成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民主團結、風清氣正的大會,確保“十四五”開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