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專業大類報考 壓縮考試科目

山西省專升本考試將有新變化

2021年01月11日08:02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1月10日獲悉,省教育廳日前印發了《關於2021年選拔優秀應屆高職高專畢業生升入本科學習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與之前相比,《通知》在報考條件、考試科目及分值等方面進行了調整優化,更加凸顯了科學公平的選拔導向。

“多年來,我省專升本考試按照‘高職高專審核推薦、省招考中心統一組織考試錄取’的方式,為一批批優秀的高職高專畢業創造了進一步學習深造的機會。但隨著專升本報考人數的增加和本科教育規模的擴大,現有的專升本考試選拔方式出現了一些問題。”省教育廳高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存在四方面問題:一是大部分考生為“應試”參加校外培訓機構輔導,分散了精力,影響到了專科階段學業﹔二是受專業口徑限制報錄比嚴重失衡,甚至出現部分專業報考人數僅個位數的情況﹔三是命題科目與考試科目多,給考試組織帶來安全風險﹔四是不少學生升本后可持續學習能力不足。

為破解這些問題,我省從2020年開始在部分專業積極探索按大類報考和錄取,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總結改革經驗的基礎上,省教育廳堅持“公平科學與安全高效”原則,形成了我省2021年專升本考試改革方案。“方案形成后,廣泛聽取了高職高專、本科院校以及考生、家長的意見,並組織了多場次評估論証和研究審議。”該負責人介紹,改革方案調整的重點在“報”和“考”,即報名時的專業要求從原來的“專”對“專”,調整為“類”對“類”﹔大幅壓縮考試科目,把考試的重點放在公共基礎和專業基礎上,注重考察學生的可持續學習能力。調整后,除醫藥衛生類、教育類、藝術類外,其他所有類別均實行按專業大類報考和錄取,考生在本類別內的專業之間可以不受專科所學專業限制進行跨專業報考。“專業大類由原來的35個調整合並為15個,專科開設專業全部納入對應本科專業大類,確保了每一位考生的公平選擇權。在考試科目及分值的調整上,以減輕考生負擔,樹立鮮明的專業學習導向為核心,同時考慮考試組織管理,確保‘平安考試’這個主線,將原來的2門公共基礎課、1門專業綜合課3門考試科目,調整為1門公共基礎課(英語加大學語文或數學)、1門專業基礎課。同步調整科目分值,提高專業課程分值權重,將原來的公共基礎課與專業課分值比由6:4調整為5:5。”

據介紹,此次調整的根本目的在於以考改引課改、引教改,引導高職階段學生安心完成專業學習,保証職業教育階段培養目標的落實,同時實現學、考、招及本專科院校之間的有機銜接,有利於為本科高校擴大優質生源、確保廣大考生的公平選擇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