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1年01月18日06:44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聽取政法工作有關情況匯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省人大常委會2021年立法計劃》、《政協山西省委員會2021年度協商計劃》。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為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過去一年,全省政法戰線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新的貢獻。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做好政法和社會穩定工作意義重大。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機制化,持續深化“三零”單位創建,不斷強化法治服務保障,加強政法干部隊伍建設,切實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堅決筑牢首都“護城河”,為我省轉型出雛型開局起步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善於從政治高度分析研判問題,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堅持“點線面”結合,控新治舊、標本兼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綜合運用“打、防、控、調、技、群、治”等各種手段,精准有效打擊各種違法犯罪,織密扎牢防控體系,強化矛盾糾紛調處,充分運用先進信息技術,創新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模式,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和治理能力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負起領導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夯實治晉興晉強晉安全穩定基石。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省委的立法決策部署,加強重要領域立法,突出地方特色開展“小切口”立法,為服務山西轉型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要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根本遵循,按照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加強轉型綜改、民生和社會治理、綠色生產生活等重要領域立法,繼續突出“小切口”立法,堅持立改廢並舉,以高質量立法服務保障轉型出雛型。要推進法規實施,加強對法規實施的監督檢查,提高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會議指出,省政協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開展多種形式的協商工作,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要緊扣“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認真履行政協職能,突出服務貿易、現代物流和發揮政協委員優勢助力招商引資三項重點任務,扎實開展協商議政和專項調研等活動,不斷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平,助力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