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原支部建立——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三晉星火從這裡燎原

2021年01月19日06:53  來源:山西日報
 

開欄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風雨百年,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了解中國共產黨,就能理解為何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共產黨,就能理解為何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本報今起開設“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專欄,通過歷史回溯、現實觀照,實地探訪發生在山西的黨史上重大事件發生地、重要遺址遺跡,梳理黨史上銘載史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大決策等,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展示中國共產黨為國家為人民為民族建立的豐功偉績,展示我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在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作出的巨大貢獻和取得的顯著成績。敬請關注。

巽水煙波,星火燎原。冬日太原,文瀛湖畔的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陸續有人前來,拾級而上探尋百年歷史。97年前,這裡是山西省立第一中學所在,中共太原支部在此建立。

1月18日,走進中共太原支部歷史陳列館,一組蠟像引人注目。幾位青年圍坐在方桌旁,面前擺放著《新青年》《新共和》等進步雜志。“當時太原有7位黨員,我們據此還原創作了支部建立的場景。”館長楊士彪向記者介紹,“1924年夏,中共太原支部建立,書記先后為李毓棠、張叔平、傅懋恭(彭真)。這是山西建立的最早的黨組織。”

五四運動爆發后,馬克思主義在山西的傳播道路不斷開拓,為山西黨組織的建立奠定了理論基礎和思想基礎。回望山西建黨史,在一位位為之奮斗的先輩中,高君宇的名字熠熠生輝。他不僅是我黨最早的黨員之一,也是我省第一位共產黨員。作為早期的馬克思主義者,他為山西建黨領航啟路。

紀念館主樓一層東展廳《高君宇生平業績陳列》中,通過歷史圖片、文物、文獻手稿等,介紹了他猶如“彗星之迅忽”的短暫人生和光輝業績。1921年春,受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負責人李大釗的派遣,高君宇回到山西,在省立第一中學召集王振翼、賀昌、李毓棠等10余人座談馬克思主義,醞釀建立太原青年革命團體。同年5月,太原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為山西建黨工作起到了思想上和組織上的准備作用。

1924年2月和5月,擔任中共北京區委執行委員的高君宇根據北京區委的指示,先后兩次回到山西,著手進行中共山西黨組織的建立和籌劃山西國共合作的事宜。回到太原后,他即介紹太原團地委負責人潘恩溥、團地委委員張叔平、青年團法政專門學校支部書記侯捷庵入黨,與早期黨員李毓棠等成立了中共太原小組。在此基礎上,1924年夏,中共太原支部建立。

到1927年5月,全省有30多個縣建立了中共黨的組織,黨員發展到1500余人,中共中央在太原特別黨支部基礎上,成立了中共山西省委。此后,一個又一個懷抱救國救民理想的進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融入革命熔爐﹔一批又一批革命骨干,追求真理,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為黨在山西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基礎。中共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黨史研究四室主任王福光告訴記者:“山西黨組織的建立,在山西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從此,山西人民的革命斗爭找到了正確的坐標和向導,揭開了山西歷史的嶄新篇章。”

翻看紀念館大廳內的留言簿,厚厚一沓的留言裡出現最多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賀昌中學教師蘭旭娥留言說:“吾之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深信紅色力量滋養華夏民族,永遠不屈。”一名省城大學生則匿名寫道:“曾立志為國讀書,也曾困惑迷茫。十年后再來此處,想尋找答案,看看先輩們是如何度過那段艱難歲月。”

那確實是一段艱難歲月。太原黨支部成立后,人數較少、力量薄弱,但時任支部書記的彭真與團地委密切配合,促進了國共在山西地區的合作,並成功領導了涉及全省的反對閻錫山當局強征房屋估價稅的斗爭。反房稅斗爭是太原黨、團組織領導的,由各派反閻力量包括進步士紳參加的統一戰線的群眾運動,是繼五四運動之后又一次大規模的革命運動。早期無產階級革命家、時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惲代英在《中國青年》上稱贊:“山西青年能夠在閻錫山高壓之下代表本省民眾利益而奮斗,自然是值得各地青年效仿的。”

1925年,上海五卅運動爆發,彭真等太原黨團組織負責人根據中央指示,聯絡省城30多個團體,成立太原市民滬案后援會,作為省城反帝愛國運動的公開統一領導機構,領導組織市民、學生舉行反帝大游行。山西的反帝愛國斗爭風起雲涌,運動中,一批共青團員和革命青年得到了鍛煉和革命斗爭的洗禮。

“這裡是中國共產黨山西黨組織的起始地,也是我們的父親投身革命、為中華民族的崛起終身奮斗的政治生命的起始地。”時隔多年,回憶起父親在山西的紅色歲月,彭真女兒傅彥感慨萬千,“我希望年輕一代能夠了解,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建黨,怎麼能夠僅用28年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更希望年輕一代能感受到老一代共產黨員怎樣執著地為理想、信念奉獻一生。”

如今,被稱為“山西革命紅色搖籃”的省立第一中學早已遷往新址,更名太原五中。但思想的火種仍在這片熱土上熊熊燃燒。

2017年,太原市在全國率先發出“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的倡議,“時代新人說”走向全國,並在全市開展“時代新人”思政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立足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太原市時代新人、太原五中語文老師趙旭的思政課氣氛熱烈,孩子們的思想和思考讓她感到驚喜和振奮:“不僅是發源地,更是延續地。當年省立一中的青年高舉起了革命的火炬,今日五中的每一位學子都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1月15日,在認真參觀紀念館每一個展廳后,8位青年學生聚集到院內長廊,其中一位手持攝像機,另一位正在對著鏡頭慷慨激昂地作著陳詞結語。他們是山西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大二的學生,利用假期自發來此拍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視頻。“前輩們為新中國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和貢獻,我們為之震撼,當自覺接過時代的接力棒,為民族復興夢想接續力量。”團隊負責人馮京奧說這話時,眼睛閃著光亮。(記者曹婷婷)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