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晉中公安打擊處理涉疫類違法犯罪案件6起

2021年01月19日12: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晉中1月19日電(趙芳)19日上午,晉中市人民政府舉辦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據介紹,截至目前,晉中市共打擊處理涉疫類違法犯罪案件6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5起。其中,典型案例為:

(一)1月15日,榆社縣箕城鎮某村村民張某從外地回村隱瞞不報,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對其進行的疫情防控的相關調查,並在微信群辱罵防疫工作人員,后民警前往其家中,張某及其親屬劉某使用撕扯、毆打等暴力性動作攻擊在場民警,致使多名民警受傷,構成妨害公務犯罪。現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二)1月10日,馮某酒后進入靈石縣人民醫院住院部時拒不戴口罩並大聲辱罵保安,造成多人圍觀長達半小時,嚴重擾亂醫院秩序,構成擾亂單位秩序的違法行為,現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

(三)1月11日,孫某在乘車進入和順縣某小區時拒不配合防疫檢查工作,並撕打防疫工作人員,構成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命令和毆打他人的違法行為,現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並處罰款。

(四)1月13日,封控管理區域內的郝某不聽從疫情防控人員勸阻強行出門,並拖拽工作人員胳膊、用拳頭擊打工作人員臉部,構成毆打他人的違法行為,現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

此外,截至1月18日,晉中市公安機關先后發現查處網上涉疫謠言信息21條。其中典型案例為:

(一)1月15日,某網民在網上發文稱“山西晉中確診5例新冠病例,目前已經封城”。輿情發生后,公安機關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協同相關部門及時開展核查處置工作。目前,已依法處置相關貼文8條。

(二)1月17日,公安機關接到相關部門關於網傳《調整學生返校和期末考試的緊急通知》不實文件的核查申請后,立即組織專人開展核查工作。經調查核實,系榆次區王某將其他文件篡改后發給同班同學田某,田某隨后將該不實文件發至微信群中,導致該不實文件在微信群擴散,誤導了部分學生和家長。1月18日,經公安機關批評教育,王某、田某已認識到錯誤,並保証不再發生此類問題。

據介紹,從1月5日開始,晉中市公安局先后啟動聯合檢查站(點)94個,出動警力9655人次、車輛3019台次,檢查人員71.4萬人、車輛40.5萬輛。下一步,晉中市公安機關將與衛健、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工作,嚴厲打擊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活動。

(責編:趙芳、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