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命案全部偵破  晉中公安用實干踐行為民誓言

2021年01月22日08:5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7月22日,晉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抓獲潛逃19年的部督命案逃犯。

2020年8月12日,晉中市公安局城區分局破獲一起18年前的搶劫殺人案。

2020年10月29日,昔陽縣公安局偵破一起歷時20年之久的出租車司機被殺案。

……

2021年1月22日,從晉中市公安局傳來消息,截至目前,全市現行命案全部偵破,破獲命案積案13起,其中,10年以內1起、10年至15年5起、15年至20年5起、20年及以上2起,已連續4年保持命案100%偵破的強勁態勢,創造了歷史佳績。

據悉,全市公安機關始終高度重視命案偵辦工作。2020年,市公安局黨委將命案偵辦工作納入全年“1559”工作思路主動謀劃,先后召開9次黨委會、局長辦公會專題研究並推動落實。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均將此項工作列為“一把手”工程,一旦發案,屬地公安機關主要負責人立即趕赴現場坐鎮指揮,統籌部署最優勢警力、最精干力量快偵快破。特別是在命案積案偵辦中,全市公安機關自上而下成立了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專班,組織200余人全力攻堅,為案件偵破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在現行命案偵破工作中,全市公安機關始終聚焦案發中心現場,組織派出所、刑偵部門扎實開展調查走訪和逐戶摸排,為案件偵辦指明了方向。在命案積案偵破工作中,全市公安機關扎實開展“回頭看”工作,對1985年以來發生的全部積案回溯起底,按照“一案一檔”的要求全面梳理工作檔案、摸清情況。同時,扎實開展物証建檔工作,對每起案件的現場物証進行重新梳理和分類登記,為檢驗鑒定提供有力支撐。

針對現行命案,全市公安機關堅持多警聯動、合成作戰,收緊打擊“拳頭”,組織最精銳警力全力攻堅﹔強化信息引領,注重依托大數據深入開展抄底研判和海量分析,為案件偵破提供有力支撐﹔對於疑難復雜、久攻不下的案件,市公安局牽頭組織優勢資源和骨干專家全程指導,為案件偵破提供堅強保障。

此外,全市公安機關以新技術、新手段為支撐,積極利用現代化科技手段的最新成果,對各類檢材反復檢驗、全庫比對,成功挖掘出了新証據、新線索,助力偵查破案。在破獲的全部現行命案中,刑事技術手段發揮作用率達80%以上,為指引偵查方向、固定完善証據發揮了積極作用。(成慧鵬 李鵬

 

(責編:趙芳、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