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

2021年01月24日07:25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3日下午,歷時4天的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隨后,大會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湯俊權介紹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情況,省發改委副主任任凱發布“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蔡汾湘介紹《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辦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議案的提出和處理辦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提出和處理辦法》,大會副秘書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羽主持會議。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中共山西省委和大會主席團的領導下,在與會代表認真履行職責和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后勝利閉幕。會議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牢記領袖“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囑托,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屆十次、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會議號召,全省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和囑托,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定轉型信念,保持戰略定力,齊心協力、奮發有為,攻堅克難、敢於勝利,乘勢而上奮力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山西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山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的決議、關於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西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審查並批准了《山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貫徹落實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實現“轉型出雛型”戰略目標,反映新階段新特征新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抓落實的結果導向,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山西實際、順應人民意願、引領轉型發展。

會議審議並表決通過了《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辦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議案的提出和處理辦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提出和處理辦法》,三部法規於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會議表決通過關於接受個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辭職請求的決定,關於接受部分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辭職請求的決定,關於接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辭職請求的決定,補選王純、張志川為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補選王仰麟、盧建明、成斌、關建勛、李建剛、張鈞、武濤、鄭強、黃岑麗(女)為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表決通過武濤為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

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認真履行法定職權,依法向大會提出議案、建議、批評和意見。截至1月21日12時,大會共收到代表團或代表10人以上聯名提出的議事原案44件。后經審查,將內容相同或相近的合並為一個議案,共39個議案。大會共收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883件。(記者楊文俊)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