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特稿】掃黑除惡擦亮山西“平安底色”

2021年01月24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對於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山西公安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一年打擊遏制、兩年深挖根治、三年長效常治”的目標,堅持“高站位、高境界、高效率、高標准,重機制、重能力、重實干、重結果”,始終將矛頭對准一切黑惡勢力犯罪,持續發力、強勢推進,不斷掀起斗爭新高潮。

專項斗爭以來,全省公安機關累計打掉黑惡勢力1698個,其中,黑社會性質組織21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63個,惡勢力犯罪團伙925個,破獲案件1416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936人,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417.7億元。通過三年艱苦卓絕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省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明顯提升,黨風政風社風明顯好轉,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明顯優化。

高位推動、全面部署,切實扛牢政治責任

加強黨的領導是專項斗爭奪取全面勝利的根本保証。省委書記樓陽生主動擔綱、統攬全局,強抓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負責制。省委常委會22次研究掃黑除惡工作,做出重大決策。省長林武多次召開會議研究,並從人財物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組長商黎光主持召開19次領導小組會議,作出“堅持兩條主線、深化三打四建”等重要部署,協調推動“六清”“六建”等重點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專項斗爭突出問題,並深入一線調研指導重大案件辦理工作,確保專項斗爭持續健康深入開展。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75次召開調度會,368次研究重大專案,親自督辦重要線索6634件,親任全國掃黑辦、公安部督辦7起重大涉黑案件專案組組長,推動專項斗爭扎實深入推進。各級黨委、政府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形成了黨政統一領導、公安沖鋒在前、部門協同發力、群眾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省市縣公安機關和派出所堅持線索核查、案件偵辦“一把手”負責制,建立省公安廳廳長、地市公安局局長、區縣公安局局長、派出所所長“四長”責任傳導機制,確保壓力責任真正傳導貫徹到“神經末梢”和“工作一線”。

部署堅決有力,落實立說立行。2018年,全省公安機關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共打掉黑惡勢力團伙1007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55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349人,查扣涉案資產117億元。2018年8月,公安部在太原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總結推廣山西經驗做法。

2019年,針對尚未辦結的涉黑涉惡案件線索,公安機關一律組建專班,責任到人,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部辦結,確保五項“清零”全部實現。對偵辦的涉黑組織案件,進行一次徹底的“大起底”,堅決揪出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堅決揭開盤根錯節、危害當地的黑惡“關系網”。

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決勝之年。我省公安機關緊緊圍繞依法嚴懲、標本兼治總要求,將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傘網清除、黑財清底、行業清源的“六清”行動作為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勝完勝的重要抓手,強勢推進線索核查、破案攻堅、打傘破網、打財斷血、逃犯緝拿、綜合治理再發力再突破,為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依法嚴懲、突出重心,推動重點領域治亂除害

專項斗爭以來,山西公安機關按照黨中央“深挖根治”的工作部署,結合省情實際,緊盯文物、農村、礦產、能源、環境等重點領域,與12個重點領域監管部門探索建立協作配合工作機制,向各類黑惡勢力發起凌厲攻勢,以實際行動回應社會關切、堅定群眾信心。

——對准猖獗的文物犯罪。堅持“三追一挖”和“四不放過”工作要求,案件串並深挖、追繳文物溯源、流通領域攔截同向發力,全鏈條打擊文物犯罪,成功偵辦中央領導批示的聞喜“6·03”專案、襄汾“6·15”陶寺北系列盜掘古墓案等一批重大案件,追回了晉公盤、義尊、義方彝等一批流失海外的國寶重器。2018年以來,累計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55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14人,追繳文物50780件。自2018年5月以來,全省盜掘古墓葬犯罪保持“零發案”。以山西公安機關追繳國寶級文物為重要支撐的山西青銅博物館,於2019年7月向公眾開放,山西公安機關追繳移交的珍貴文物同時也為晉商博物院提供了重要的展陳支撐。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追繳文物數量、移交涉案文物數量居全國之首。

——對准破壞經濟的涉礦黑惡犯罪。立足我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大局,成功打掉盤踞礦產資源領域的黑惡勢力74個。特別是通過省公安廳直接指揮、異地用警一舉根除了陳鴻志、李增虎、王見剛等通過非法手段操縱基層政權、搶佔煤炭及礦產資源、在當地影響極其惡劣的黑社會性質組織,人民群眾拍手稱快,為打響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貢獻了力量。

——對准橫行鄉裡的黑惡犯罪。省公安廳部署全省公安機關重點打擊10類農村黑惡勢力,重點整治4類治安亂點,全面摸排全省1198個鄉鎮28000多個行政村,累計打掉村霸黑惡勢力317個,進一步鞏固了基層政權。

——對准危害社會秩序、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違法犯罪。專項斗爭以來,全省公安機關累計掃除“市霸”“樓霸”“行霸”“路霸”以及“套路貸犯罪”等擾亂生產經營秩序的黑惡勢力團伙621個,打掉破壞治安秩序、損害社會風氣的黃賭毒黑惡勢力團伙236個。2020年1-11月,全省刑事案件總量同比下降10.2%,其中,嚴重影響群眾安全感的八類嚴重暴力刑事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7%,發現受理治安案件數同比下降32.6%,社會治安秩序穩定向好,營商發展環境持續優化。

深挖徹查、治本清源,從根本上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山西公安機關堅持邊打邊建邊治抓長效,圍繞掃黑除惡全流程建立工作制度36項,基本確定了線索核查、案件偵辦、訴訟銜接、黑財查繳、掃黑反腐、源頭治理、宣傳發動、督導獎懲8大工作機制,全力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向規范化、長效化、制度化、精細化方向邁進。

為確保治理取得成效,公安機關圍繞“六清”目標,強力決戰攻堅,推動將黑惡勢力犯罪清徹底、清到底、清干淨。開展“線索清倉”攻堅戰,全省公安機關共受理和摸排線索27700余件,2020年10月前接收的線索已全部辦結清倉﹔開展“逃犯清零”攻堅戰,我省境內涉黑涉惡目標逃犯實現清零﹔開展“案件清結”攻堅戰,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7起重大涉黑案已全部審理判決,全省2020年6月底前立案偵辦的涉黑涉惡案件已全部移送審查起訴﹔開展“黑財清底”攻堅戰,全省零資產查扣的涉黑案件已全部消除,全省累計查扣黑惡資產417.7億元,位居全國第二,人民法院一審判決財產刑已執行206億元,位居全國首位﹔開展“傘網清除”攻堅戰,公安機關在偵辦黑惡案件中發現的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線索已全部移送有關部門﹔開展“行業清源”攻堅戰,及時向22個行業主管部門發送風險提示函7978件,積極推動行業監管部門治亂整序。

掃黑務淨、除惡務盡,這不僅是一份承諾,也是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隨著專項斗爭的深入扎實開展,山西公安掃黑除惡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和依法嚴懲的高壓震懾已經形成,多部門齊抓共管的合力不斷加強,提升社會正氣、改善治安環境的積極成效日益顯現。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由山西省統計局民調中心進行的“全省公安機關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調查”結果顯示,人民群眾滿意度、安全感和對公安工作的評價逐年提高,並在2020年中期獲得了97.79的峰值。

劉新雲要求全省公安機關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訓詞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認識、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工作重點,掀起新一輪掃黑除惡斗爭高潮,以更強的措施、更嚴的要求、更高的標准,持續推動“六清”行動,不斷鞏固和擴大斗爭成果,健全和完善長效機制,決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平安山西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李煉)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