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一顆雞蛋“生”出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26日10: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月25日,走進位於方山縣積翠鄉代居村的垚鑫生態養殖基地,一排排錯落有序的雞棚呈現在眼前。13個雞棚52萬隻雞,卻聞不到一點養殖業特有的異味。雞舍裡密密麻麻地擺放著4層高的雞籠,一排雞籠長近百米,雞蛋順著傳送帶慢慢轉出,雞的糞便也被自動清掃設備清理。

“雞是一樣的雞,而蛋卻是不一樣的蛋。這裡的雞喝的山泉水,吃著科學配比的天然草,住的是四面環山生態植被豐富的智能化雞舍。”方山縣垚鑫生態養殖公司負責人趙林平介紹起了產品暢銷的訣竅:與傳統的蛋雞養殖相比,我們的生產流程充滿了科技元素,每棟雞舍都完全由智能系統來監控,從飼料的運送,喂水喂料到雞蛋的收集全部採用自動化操作。

2000年,趙林平把目光瞄在了蛋雞養殖上,“小打小鬧”發了點“雞財”﹔2006年,正式注冊成立專業合作社,由原先的“小打小鬧”壯大成集中規模化養殖﹔2013年,蛋雞年存欄達到了10萬隻。此時,雞蛋安全如何保障,雞蛋質量如何保証,成了趙林平關注的重點。

於是,趙林平與山西農業大學動物科學院、省農科院飼料獸藥所等科研單位的專家團隊進行了合作。方山縣垚鑫生態養殖有限公責任公司技術員趙森說,“公司一直在智能科技上做文章,無論從飼養管理還是從銷售環節,全程用高科技保障雞蛋的安全生產,讓蛋雞盡可能避免因與人接觸而造成細菌污染,同時為蛋雞營造更為舒適的安全環境。”

山西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副院長宋獻藝介紹,目前,該公司推出了四種綠色有機功能雞蛋。經過三個地方的檢測,五個批次的檢測分析,雞蛋每100克葉酸含量達到130微克以上、鋅含量達到200到500個微克、DHA含量達到150微克以上。

現場,宋獻藝拿出了一顆功能性雞蛋和一顆普通雞蛋。看上去它們的外表相同,緊接著,他把兩顆雞蛋打碎倒進一個盤子裡。發現兩個雞蛋的蛋黃和蛋白有明顯的區別。宋獻藝說,功能性雞蛋的蛋黃色度可達到十二度,普通雞蛋的蛋黃色度僅僅可達到八度﹔功能性雞蛋蛋白比較濃稠,普通雞蛋蛋白相對稀,所以功能性雞蛋的保質期長一些,煮熟或者炒熟以后口感也會更好一些。

如今,這顆看似普通的雞蛋,卻輻射帶動了當地500多戶養殖戶,戶均增收2000元,新增就業崗位50多個,一年增加貧困勞動務工工資近240萬元,消耗飼料3.4萬余噸,僅玉米消耗就達到了2.1萬余噸,直接帶動玉米種植戶3000余戶,戶均增收約1萬元,它不僅走上了人們的餐桌,也開啟了當地養殖戶的幸福生活。(肖繼旺)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