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值得深情付出!”

桑莉媛

2021年02月08日13: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寒冬臘月,天寒心暖。高平市三甲南村村民李晚蓮手捧一面“人民好警察 百姓貼心人”的錦旗來到三甲派出所。

“謝謝武所長,為了我這一點小事忙活好幾天,都沒到家裡喝過一口水,你們真是人民的好警察!”拉著派出所所長武慧瑛的手,李晚蓮有些哽咽。

是什麼讓李晚蓮如此動情呢?

事情要從半個月前武慧瑛值班的那個晚上說起。當天晚上19點多,武慧瑛處理完手頭日常事務后,決定帶隊到三甲南村進行走訪。臘月的天黑得早,雖正是晚飯檔口,但凜冽的寒風迫使人們關門閉戶,村子裡靜悄悄的。

當來到村口籃球場附近時,武慧瑛發現地上撒有很多的玉米粒,隨即蹲下身子仔細查看,發現這些玉米粒不少已經被來往的車輛碾壓進了泥土中。

“這是誰不小心撒了一路玉米啊!看著還不少呢。”隨行的民警小張惋惜地說道。接著,她們邊說邊順著地上的玉米粒前行。沒走多遠,一陣爭吵聲夾雜著女人的哭聲打破了村裡的寧靜。

循聲而去,隻見一戶人家院門大敞,院中間一男一女正在互相埋怨。男的右手拿著個掃帚斜支著身子一動不動,女的坐在凳子上聲淚俱下正在哭訴。武慧瑛上前詢問后得知,這戶人家的女主人叫李晚蓮,白天家門口的玉米垛子被人為破壞了,碼放整齊的玉米垛不僅被肆意掏空,被抽掏出來的玉米棒子還被隨意丟棄在村口和路中間。特別是被丟棄在路上的玉米已被來往車輛給碾壓壞了。

“別著急,先清點一下損失,回頭寫個情況說明,派出所保証查清事實真相。”了解情況后,武慧瑛安慰道。

這樣的表態顯然出乎李晚蓮一家的預料。李晚蓮馬上不哭天抹淚了,一下子站起來,拉住武慧瑛的手說:“真的呀?這事情你們管嗎?”

武慧瑛拍拍李大姐的手說:“管!放心吧,別哭了。”

第二天一早,武慧瑛就來到了三甲鎮南村,針對李晚蓮家玉米被破壞一事進行摸排調查。真相很快水落石出——原來撒玉米的是4個外村的學生。據4名學生講,當天下午他們追逐打鬧,一時興起就拿玉米玩了起來。因為4名學生均未成年,武慧瑛對他們進行了批評教育,告訴他們糧食的來之不易,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主動向李晚蓮一家道歉。隨后,4名學生的家長也主動提出賠償,此事最終圓滿解決。

“被毀玉米的價值並不大,甚至都達不到公安機關立案的標准,屬於典型的民生小事。但民生事雖小,卻值得我們深情付出。”武慧瑛的微笑裡透著無比的堅定。在她看來,隻有從群眾關心的小事、難事、急事做起,才是公安民警的大智慧、大情懷。

2020年,晉城市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調查連續9年全省第一。也正因為有了許許多多個像武慧瑛這樣的公安民警,“九連冠”這塊金字招牌才愈加的熠熠生輝。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