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以國學修身 用國學育人

段思齊

2021年02月09日10: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在這個逐夢圓夢的新時代,我們需要一起致良知。”這是國學老師楊子每次下課時必說的一段話。無論是三千多人的展覽館,還是七八個人的私房課,楊子的國學課堂從來都是座無虛席。

楊子,本名楊生軍,出生於國學世家,受父母影響,從小得以親近國學、佛法,后考入北京師范大學國學專業。從2002年開始,楊子就致力於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最初的京師國學夏令營,到深圳童學館,從重慶人和街道辦到青島湛山禮學堂,楊子幾乎每周都要被全國各地的朋友邀請去做國學公益講座。

每個月,楊子在家休息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6天。因交通不便,很多時候一天的課程,加上往返時間,就要佔用三四天。“不怕路遠,隻求心安。”談起國學課,楊子興致勃勃,“我喜歡連起來上課,去年國慶過后,連續18天跑了6個城市。基本都是白天講課,晚上趕路,但每當面對那麼多喜歡國學的學員,自己也並不覺得累。”

從黑龍江到海南,從新疆到上海,近十年來,楊子宣講國學課的足跡遍及全國28個省級行政區,走過的城市超過260多個,飛行裡程累計達300多萬公裡……

楊子的課程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他能將原汁原味的國學經典與實戰實效的管理方法相結合,再佐以入世入理的成長智慧進行點撥,將嚴肅的國學講得妙趣橫生。所以無論是剛啟蒙的少兒,還是高校的大學生﹔無論是一線員工,還是企業中高管﹔無論是黨政領導干部,還是總裁班的企業家,隻要聽過楊子的課,就都能從中受益,對國學產生興趣。

2013年,楊子被講師經紀公司簽約,正式成為商業講師,僅僅用了一年時間就成為國內培訓界非常知名的中國式管理專家。楊子坦言:“我很喜歡這個身份,這樣可以把自己的學問變現,去做更多公益國學推廣。”

這些年,《王陽明心學》是楊子講得最多的課程。截至2020年底,楊子在全國已累計開講《王陽明心學》超過400多場次,場場火爆,好評如潮。楊子宣講的《國學正念領導力》《人心管理》《國學思辨與管理哲學》等課程,分別被中國郵儲銀行返聘63期,被上海通用汽車返聘21期,被國家電網山西電力公司返聘12期。

連續五年,楊子都被講師網評為中華國學好講師全國10強。此外,楊子還先后被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山西省委干部自主選學國學班、江蘇省鹽城市委黨校、陝西省寶雞市政府等多次聘請宣講國學,且長年受邀為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等多所高校授課,備受學生歡迎。不僅如此,楊子還是多家金融單位、大型企業指定國學講師,已被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保、國家電網等多家企業連續返聘。

談及未來,楊子表示:“我想創建全球公益書院,更方便地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原汁原味的國學智慧傳播給更多的人,與更多有志之士為建設文化強國而努力奮斗。”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