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縣張家塔村:扭著秧歌慶豐年 古村落裡話幸福

2021年02月19日10: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大年初四,方山縣峪口鎮張家塔村年味兒十足,滿是春意。村民們歡聚一堂,敲起了鑼鼓,舞起了扇子,揮起了綢子,扭起了秧歌,火紅的燈籠映照著人們燦爛的笑臉,笑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和自豪。

張家塔村是中國傳統村落,山西省歷史文化名村、首批10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全村495戶1032人,大部分村民以務工為主,部分村民還從事養殖業。目前,村裡有5戶養豬戶、2戶養牛戶,1戶養雞戶,4戶養羊戶,2018年整村脫貧摘帽。2020年人均收入達6880元,村集體收入達66萬元。

“我是村裡的一名清潔工,一年的工資是6000元,老公趙艮繼去年在村集體打工收入2萬多元,不加地裡農作物的收入老兩口也花不了,這日子過的比蜜還甜。”問起村民們的收入,66歲的王福娥一邊扭著秧歌一邊搶著說道。說起賺錢,34歲的養牛戶趙國興更是不甘示弱,他說:“2020年賣了30多頭牛,收入30多萬元,現在還有50多頭牛了﹔村裡一年清運垃圾的工資是2萬元,去年村集體打零工還賺的差不多3萬元,供孩子上學和生活已經不是問題了,下一步打算在縣城買個樓房。”在張家塔村文化活動廣場上,村民們扭著秧歌,你一言我一語地講述著村裡的新鮮事兒,分享著自家的好生活。

今年54歲的趙玉潤是村裡人眼中的文化人,他經常宣傳黨的好政策,對村裡的旅游業也情有獨鐘。他表示:“去年縣裡和村裡准備開發搞旅游了,我舉雙手贊成。村民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從2018年開始,村民們每人光伏分紅300元,這在張家塔村破天荒還是頭一次,但願有一天旅游業也有分紅。現在分紅的錢雖不多,但在村民心中分量可不小,領到手裡的是分紅,存到心裡的是希望。”

2020年,張家塔村新一屆黨總支班子以黨建為引領,依托自身優勢,做足做活旅游產業文章。“爭取資金50萬元,及時啟動了張家塔民居地下甬道保護性修復、旅游項目農家樂建設項目和張家塔村民俗博物館項目。目前,修復貫通地下通道280余個,可容納30人左右的採風寫生團隊住宿生活的農家樂投入運行,后期根據需要,可擴容到同時接待60人左右的團隊。”張家塔村黨總支委員張健介紹了村裡目前旅游產業的情況。

黨總支委員牛文偉介紹,“要發展旅游業,必須把村裡的環境放在第一位,為此村裡投資48萬余元實施了危房戶集中安置提質改造工程﹔爭取資金10余萬元,對村內650余米陳舊自來水管道進行了維修改造,解決了部分群眾吃水困難的問題﹔縣生態環境局駐村工作隊爭取投資對村內50余米損壞路面重新進行了硬化﹔利用光伏收益資金,對村內所有田間路進行了維修維護,對1.5公裡田間路重新用砂石鋪砌了路面﹔為美化村內環境,新粉刷外牆、房頂2500多平米,在全村范圍內種植各類樹木1000余株,徹底改善了村容村貌。為保護張家塔民居和村民生命、財產安全,新安裝和更換監控攝像頭50余個,基本覆蓋了全村的每一個角落。”

為全面提升村民素質,促進農村和諧穩定,張家塔村以評選“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活動為契機,破除陳規陋習,倡樹文明新風。新建了村委公共浴室,免費為村民提供洗浴服務﹔實行了每月初六、十六、二十六三次的免費理發服務﹔重新組建了張家塔村秧歌隊,定期不定期地開展扭秧歌等文藝活動,活躍了村民們的業余文化生活。村民趙勤富說,“現在張家塔村的村風變了,民風也變了。”張家塔村黨總支書記王軍峰樂呵呵地說:“一系列的免費服務和秧歌隊的組建帶動了村民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方面的修養,現在是‘大家來評榜,人人爭上榜’。”

下一步,張家塔村新一屆總支委將以方山縣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為依托,結合張家塔村實際村情村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收入,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開發建設旅游產業,推進鄉村振行戰略目標,帶領全村老百姓發家致富奔小康。(肖繼旺)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