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脫貧攻堅答卷】健康扶貧 讓百姓看病更便捷

2021年03月04日06:43  來源:山西日報
 

健康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是扶貧“硬骨頭”的主攻方向。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省衛生健康委堅決扛起健康扶貧牽頭責任,緊緊圍繞讓貧困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少生病的工作目標,在組織推進、分類救治、能力提升等方面不斷推深做實,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逐步探索形成了“雙組長”引領、“雙簽約”服務、“三個一批”救治,“三保險三救助”保障看得起病、“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保障看得上病、“136”興醫工程保障看得好病的健康扶貧“山西經驗”。一項項舉措、一個個實招,有力解除了貧困群眾看病的后顧之憂,讓他們放下“包袱”,大步奔向小康生活。

建立健全合力攻堅機制

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

我省建立健全合力攻堅機制,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省、市、縣三級都由分管脫貧攻堅和衛生健康的領導擔任健康扶貧領導組“雙組長”,統籌協調發改、財政、衛健、醫保、扶貧等部門,實現健康扶貧與脫貧攻堅任務有效統一,為健康扶貧有序推進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工作中,堅持規劃引領,強化頂層設計。建立起“年度部署安排、月度調度指揮、及時指導推進”的工作模式,形成目標任務明確、組織動員高效、工作推進有力的工作格局。健康扶貧系統實時監測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進展、慢病簽約服務、重病兜底保障等分類救治情況,實時監測易返貧人口幫扶情況等。把時間表、路線圖貫穿政策落實全過程,全力推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

我省全面開展“雙簽約”服務,組建家庭醫生團隊和鄉村干部團隊分別簽約幫扶因病致貧返貧群眾。家庭醫生團隊由鄉村醫生、鄉鎮衛生院醫生、縣醫療集團醫生“1+1+X”模式組建,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鄉村干部團隊由村干部、包村領導、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構成,提供政策宣講和報銷服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簽盡簽,確保了“就醫有人管、報銷有人辦”。

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以來,晉中市左權縣遼陽鎮東溝村鄉村醫生呂麗除了平日工作外,還負責著全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健康扶貧工作,跟每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家庭醫生“雙簽約”服務協議書,宣傳衛生健康精准扶貧新政策等,給患有大病、慢性病的貧困戶建立台賬,為他們辦理慢性病醫療証並定期隨訪。“在縣、鄉、村三級保健網中,村醫承擔著守好基層‘網底’的重要工作,要盡我所能完成好健康扶貧的各項工作和任務。”呂麗說。

“雙簽約”不是一紙“冰冷”的協議,而是醫者對貧困患者溫暖的守護。偏關縣珍珠庄王村村民韓三虎因車禍致頭部外傷,診斷為“右額顳頂部廣泛性腦挫裂傷”。治療結束回家后,換藥護理成了全家的煩心事。家庭簽約醫生胡耀飛定期為其換藥、霧化、吸痰、翻身、拍背、擦拭……在他的精心護理下,韓三虎生命體征平穩。家庭醫生上門服務,不僅使貧困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而且極大地降低了他們看病就醫的經濟負擔。

建立健全分類救治機制

推動政策精准到人到病

我省建立起對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的定期摸排、動態調整、監測預警機制,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及時納入健康扶貧政策保障范圍,為貧困群眾提供更加精准的幫扶服務。民政、扶貧、財政、醫保部門及時共享新增或減少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信息,確保已核准身份信息的新增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策全覆蓋。對存在因病致貧風險的邊緣人群,落實簽約服務、醫療救治等措施,推動健康扶貧關口前移。

“得了這麼重的病,自己隻花了6000元錢就治好了,現在還能去田裡干活,大病救治的好政策就是我健健康康奔小康的底氣。”長治市沁源縣中峪鄉龍頭村的王文中感慨道。時間回到2018年3月。一天晚上,他突發胸悶氣短,家人緊急將他送往沁源縣人民醫院就診,被確診為左側頸內動脈狹窄。縣醫院立即為他開通了健康扶貧綠色通道,將其送往省心血管病醫院實施左頸內動脈支架植入術。王文中住院9天后康復出院,共花費81077.43元,其中,個人自費6063.84元,報銷比例達到92.5%。出院后,鄉鎮衛生院協調有關部門為他辦理了慢性病就診卡,基本解決了他術后的吃藥問題。同時,由縣醫院醫生楊慶峰、衛生院醫生許永峰、村醫王軍組成的家庭醫生團隊,為他制定了個性化的康復管理方案,定期上門開展隨訪檢查、健康教育等服務。兩年多來,在家庭醫生團隊的精心治療下,王文中病情穩定。他高興地說:“身體好了,日子會越過越紅火。”

我省建立“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疾病分類救治機制並不斷拓展,推動健康扶貧政策精准到人、精准到病。截至目前,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37種,為大病貧困患者提供健康篩查、便捷轉診、規范救治、出院結算、康復管理等全流程、全方位的幫扶服務,累計救治大病貧困群眾28.63萬人次,實現了應治盡治。其中救治國家規定30種大病貧困患者8.93萬人,救治進展率為99.89%,綜合報銷比例達90.27%。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數和救治率排名均在全國前列。

全省慢性病簽約持續優化,以婦幼、老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為重點,為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貧困慢病患者提供連續、穩定、有針對性的健康管理服務。全省累計簽約慢病貧困患者45.43萬人,實現了應簽盡簽。聚焦因病而貧“支出型”貧困,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三保險三救助”政策,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等四項基本保障制度,實現了重病兜底應保盡保。

建立健全能力提升機制

推動醫療服務公平可及

我省按照“縣強、鄉活、村穩、上下聯、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以“136”興醫工程、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為牽引,以“組團式”幫扶、“一體化”改革、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為抓手,推動建立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持續推動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隨著優質醫療資源持續下沉,目前,“組團式”精准幫扶在貧困地區全覆蓋,三級醫院從管理、技術、人才等方面全面帶動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提升。許多患者通過遠程會診平台,不出門、少花錢即可享受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大寧縣三多鄉三多村貧困戶王金成說:“以前不敢想呀,現在在鄉鎮衛生院就享受到了縣醫院醫生們的診療服務,看病真的方便了。”

回憶起兩年前的那次生死急救,王宏偉(化名)記憶猶新:“我的命是省人民醫院、忻州市人民醫院、岢嵐縣人民醫院聯合急救,從生死線上搶回來的。”省人民醫院對口支援岢嵐縣醫療集團以來,不斷提升基層醫院醫療救治能力。2019年年初的一天,王宏偉突發腦出血,住進了岢嵐縣人民醫院。因病情危急,他被送往就近的忻州市人民醫院,省人民醫院專家星夜兼程趕到為他成功實施了開顱手術。岢嵐縣醫療集團與山西省人民醫院結為醫聯體,縣醫療集團自身造血能力全面提升,使許多患者像王宏偉一樣,能夠在第一時間確診並及時得到准確處置,也使更多岢嵐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省級專家的技術和服務。

我省持續鞏固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努力為貧困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為此,大力改善基層條件,夯實筑牢“網底”。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投入5.6億元用於村衛生室建設和設備購置,新建村衛生室6356所、改擴建6689所,採購設備27.4萬台(件)。採取招聘選拔培養一批、縣鄉醫療機構派駐一批、縣域內調劑補充一批、巡回醫療解決一批的“四個一批”辦法,解決村醫短缺問題。全省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全部提前清零。健康扶貧任務圓滿完成,為全省整體脫貧交出了成色十足的終考答卷。(記者秦洋)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