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代表:抓落實的關鍵是要有解決方案

2021年03月04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樓陽生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拿出解決方案,狠抓工作落實,全力奪取“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我們的重大歷史使命。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對轉型發展蹚新路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奮力推動“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十五五”基本實現轉型、“十六五”全面實現轉型。

藍圖繪就,重在落實。拿出解決方案是工作落實的關鍵。一要提高站位,胸懷大局。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入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努力在變局中保持定力、在全局中守好一域。二要調查研究,掌握實情。全面掌握省情、市情、縣情,深刻把握發展大勢、科技趨勢、產業走勢,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更好地使各項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三要厲行法治,出好實招。堅持法治思維、改革精神和創新辦法有機統一,系統架構轉型發展的法治體系,堅持先行先試,以改革開路,以創新破題,不斷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四要系統推進,重點突破。堅持抓總抓重抓要,把謀事和蓄勢、抓當下和抓未來統一起來,攻堅“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抓住“一子落而滿盤活”的關鍵環節,加快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五要敏銳洞察,果敢果斷。精准識別風險點,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主動排查排險排雷,及時消除各類風險隱患,有效防范“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和“蝴蝶效應”。六要控新治舊,結果導向。健全常態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堅決控增量、有效減存量,力求“清零”治本。強化答卷意識,把結果導向作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標准,通過結果檢驗落實的程度、發展的質量。七要躬身入局,擔當作為。以上率下,帶頭實干,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提高工作專業化水平,發揚釘釘子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全力奪取“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