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晉連線—代表委員之聲⑦】

全國人大代表李秋喜: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  讓山西國企浴火重生

段思齊

2021年03月06日14: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李秋喜  李聯軍攝

“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一個要點,也是全國人大代表、山西汾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秋喜持續關注的重點。

山西國資國企改革的總體目標要求是“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而汾酒集團正是這一目標要求的堅定實踐者和直接受益者。李秋喜介紹,四年來,特別是2020年以來,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統籌部署下,汾酒集團積極克服疫情對消費市場帶來的不利影響,公司主業收入和利潤均實現快速增長,汾酒和竹葉青酒全國市場拓展步伐進一步加速,繼續保持了強勁的發展勢頭。

“改革的紅利得到充分釋放,改革的效能得到進一步激發,這充分証明,山西省委、省政府對全省國資國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頂層設計和決策部署,是完全符合山西經濟發展實際的。”李秋喜說。

在李秋喜看來,山西國資國企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真正實現了重塑重構和浴火重生,他用“三個聚焦”概括了這一不平凡的歷程。

首先是聚焦解決制約國企發展深層矛盾從根上改,“品字架構”重塑國資監管體制,按照“分級授權、厘清職責、品字架構”的要求,山西省政府授權國資委履行出資人監管職責,將管資本職責轉授國資運營公司,實現監管與運營分開,構建起國資監管四梁八柱制度體系﹔按照專業化運作、市場化運營、法治化管理要求,實施“穿透式”管資本,建立三重否決和項目“剎車”機制,嚴防重大投資決策失誤。

其次是聚焦解決“一股獨大”體制性弊端從制上破,“進退流轉保”一體推進企業專業化重組,強化堅定不移做足“進”、打通渠道做好“退”、重組整合做優“流”、發現價值做強“轉”、底線思維做到“保”,推動新一輪省屬國資國企布局優化戰略重組基本收官,集中實施了14大板塊改革重組,真正實現了山西國資由“一煤獨大”向“八柱擎天”的歷史性轉變。

最后是聚焦解決去企業行政化問題從治上立,“六定改革”推進企業治理現代化,通過定機構、定職數、定員額、定機制、定薪酬、定任期,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董事會的決策作用、監事會的監督作用、經理層的經營管理作用,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

李秋喜表示,下一步,汾酒集團將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和“目標茅台、雙輪驅動、十年趕超”的要求,加大江南市場開發力度,加快竹葉青大健康產業發展步伐,不斷優化產品結構,更好地把改革紅利釋放出來。

“我們要做好文化汾酒這篇大文章,為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李秋喜信心滿滿。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