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議政1+1+1】讓人民群眾過上高品質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07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注重解民憂、紓民困,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持續改善人民生活。要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推進衛生健康體系建設,保障好群眾住房需求,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故事

“過去,我們住平房,路上都是土,雨天泥濘不堪。現在住小區,做飯不燒火,家家戶戶日子越來越好。”在呂梁孝義市崇文街道留義村,一位正在健身的60多歲的老人自豪地說。留義村內文化、教育、交通、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完備,僅有270戶813人的小村庄,人均持股46萬元,每年每人分紅不低於7000元……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畫卷展開在這片土地上。

為讓村民老有所養,留義村建起了四星級標准的敬老院,全村70歲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費入住,真正實現了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留義村的各大市場為中年人提供了就近就業的機會。還興建中學小學,使留義村的青少年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留義村村委委員梁海雲說。為了豐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村委會投資新建了文體活動中心,成立“留義小戲台”,村民們自編自演,好不快樂。村委會還出資為全村200余戶、700余人集體辦理了農村合作醫療,為全村村民辦理了養老保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留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宋金鋒說,新時代賦予新的使命,我們要踏實工作、改革創新,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埋頭苦干,帶領全體村民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代表委員議政

全國人大代表、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強: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罕見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頑強拼搏、共克時艱,年初剩余的551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全球矚目、彪炳史冊的優秀答卷。呂梁孝義市崇文街道留義村擺脫昔日貧困、展開鄉村振興畫卷的故事即是一個成功縮影、典型樣本。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嚴重沖擊,立足國情省情實際,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加大穩崗擴崗激勵力度,多渠道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幫助返鄉貧困勞動力再就業,切實保障人民生活。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較大幅度增加財政扶貧資金投入,挂牌督戰落實貧困縣和貧困村精准幫扶措施,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天的留義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是我們孜孜以求的鄉村振興美好畫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新征程中,促進共同富裕,持續改善人民生活,重任在肩,更須負重攀援、砥礪前行。

鏈接

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促進就業增收,構建優質教育體系,加快健康山西建設,加大社會保障力度,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持續用力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擁有高品質生活。(記者李煉)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