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晉連線—代表委員之聲⑨】

全國政協委員韓清華:“高鈉”食品應進行強制標識

雷昊

2021年03月07日11:2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韓清華 (照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醫學研究表明,鹽是升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減少鹽的攝入量可降低人群血壓水平。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韓清華建議,質量監督部門應要求生產企業在“高鈉食品”的外包裝醒目位置強制性標示“高鈉”字樣。

《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8》概要中提到,2015年第五次全國高血壓調查高血壓患病率約27.9%,我國高血壓患者接近3億人。我國大部分是高鹽飲食地區,據衛生部2002年全國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我國城鄉居民平均每日每人鹽攝入量為12g,其中農村12.4g,城市10.9g:北方高於南方。

在韓清華看來,目前我國高鈉食品生產、審批環節缺乏有效監管,國人對“高鈉食品”的標准並不清楚及其影響健康程度認識不足,國家有關減鹽政策、減鹽行動目標還未深入人心,形勢嚴峻、情況不容樂觀,急需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高鈉食品’的生產和審批環節上,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管,依據食品的類型,比如兒童食品、保健品等應盡量減少審批或不予審批。”韓清華說。

國家衛生健康委2019年發布的《中國居民減鹽核心信息十條》中將高鈉食品定義為:“固體食物中鈉超過600毫克/100克或高於30%NRV(營養素參考數值),液體食物中鈉超過300毫克/100克或高於15%NRV的食品”。《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鹽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1克鹽約等於400毫克鈉)。

為此,韓清華設想,將我國“營養素參考值”中鈉含量2000毫克/100克的標准適當進行下調。例如降為1500毫克/100克或更低,用國家標准倒逼食品企業降低食品鈉含量。

“利用‘世界減鹽周’的時機,將我國的減鹽政策在全社會進行廣泛宣傳,提高國人對食品中鈉含量的認識,教會群眾如何減鹽和了解獲益。”韓清華認為,如我國居民鹽攝入量減少一半,估計每年全國可減少腦卒中、心臟病和慢性腎臟病死亡50萬人。減鹽是非常經濟的、效價比良好的預防心血管病的有力舉措。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