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晉連線—代表委員之聲⑩】

全國人大代表陳振亮:健全社保體系  讓人民群眾“應保盡保 應享盡享”

段思齊

2021年03月07日11:2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陳振亮  張宏祥攝

社會保障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黨和國家重要制度安排。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同時對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等作出了安排部署。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陳振亮深受啟發,感觸頗深。

“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積極順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深切期待,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各項改革方案落實落細落到位,不斷取得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新成效。”陳振亮表示。

對於如何才能在山西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陳振亮也給出了自己的觀點:

一要全力擴大覆蓋面。陳振亮透露,山西全省參加養老保險人數已達到2582萬,參加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人數分別為469.38萬人、629.52萬人,基本實現法定人群全覆蓋。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分別實現十六和五連漲,去年在階段性減免社保費、為企業減負313億元的情況下,月人均增加175.6元,惠及全省273萬退休人員。

“我們將持續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使基本養老保險覆蓋全體職工和適齡城鄉居民﹔持續推進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參加工傷保險,將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就業人員納入社會保險覆蓋范圍,進一步完善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政策體系,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享盡享。”陳振亮說。

二要堅持做到城鄉統籌。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穩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待遇。經地方立法,在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基礎上,山西探索建立了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今年全面實施,目前參保人數已超過480萬人。

三要努力實現公平統一。據介紹,山西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在2020年1月就已實現省級統籌,基金實現省級統收統支,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責任分擔和考核獎懲機制。陳振亮認為,要抓緊規范,做好准備,全面達標,保証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如期在山西省落地。此外,要完善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制度,抓緊制定出台失業保險省級統籌辦法。

最后要確保可持續發展。深化改革,加強管理,有力有序做好社保基金征繳工作,使各類保險收支規模持續擴大、結余資金繼續增加。自養老保險基金和職業金市場化投資運營啟動以來,基金收益實現“開門紅”。將進一步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建立企業年金,在機關事業單位全面實施職業年金制度。要啟動劃轉國有資本充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工作。更加健全社會保障基金監管體系,確保基金安全。完善工作機制,納入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提升經辦能力和服務水平。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