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牢牢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

——山西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3月09日06:55  來源:山西日報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緊緊圍繞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有效結合,實現供需更高水平動態平衡。運用好“互聯網+”,推進線上線下更廣更深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務和產品。擴大有效投資。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實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現代物流體系。

連日來,山西代表團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對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熱烈發言交流,積極建言獻策。代表們說,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進新基建,擴大新型城鎮化投資,完善重大基礎設施,通過提振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拓展縣鄉消費,來促進消費回暖升級。

聚焦“六新”突破、“兩新一重”等領域,深入推進轉型項目建設

2017年以來,我省按照“一朵雲、一張網、一平台、一系統、一城牆”的建設思路,積極構建數字產業生態,大數據、信創等高成長性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部分細分領域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數字化發展、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建設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進行了安排部署。我聽了以后,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感覺。”全國人大代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宏文說,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輝文獻”精神,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新”突破和“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大要求,聚焦“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

當前,新基建不僅投資潛力巨大,而且能夠有效拉動需求、促進消費,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運行載體和驅動引擎。武宏文介紹,我省新元煤礦、龐龐塔煤礦率先建成井下5G專網,成為全國智慧礦山建設的典范。全省累計開通5G基站16281座,開通率居全國第一方陣,新基建成果顯著。

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當然也離不開擴大有效投資,實施一批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能源重大工程項目。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電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宏新建議,充分發揮山西電力外送基地作用和區位、資源、電力產業等優勢,將山西-華東(安徽、浙江)特高壓直流、山西-河南特高壓交流輸電通道完善,以及山西-京津唐500千伏交流、山西-河北南網500千伏交流等輸電通道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提高資源在全國范圍內優化配置能力。

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引領,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視察時,勉勵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我們牢記領袖囑托,把加快數字化轉型作為轉型發展的戰略性工程。”全國人大代表,陽泉市委副書記、市長雷健坤說,陽泉市以國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試點為契機,積極探索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的新路徑。

雷健坤介紹,陽泉市高標准編制了《新型智慧城市及智能物聯網應用基地建設規劃》及支持5G產業發展、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政務數據資產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搭建“一局一委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架構,推動政府與市場協同建設的可持續運營模式。目前,建成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為代表的大型綠色智能數據中心,主城區實現5G信號連續覆蓋,建設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示范區,全力夯實網絡和算力底座。

隨著一批智慧應用項目相繼落地,“智慧安監”平台讓隱患瞬間現形,“掌上公交”App讓出行更加便捷,“智慧氣象”實現了天氣隨時報,“智慧供熱”使無人值守換熱站全覆蓋,“隨手拍”App、雪亮工程、AI公園、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窄帶物聯網應用等,真真切切讓普通市民感受到了政府服務效能的提升和人們日常生活的便利。

與此同時,在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進程中,也存在數據資源整合難等問題。為此,雷健坤建議,由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牽頭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完善智慧城市建設框架標准體系,梳理形成智慧城市建設指南,強化支持指導作用。

培育新型消費,積極發展數字營銷、在線商務等新模式

在擴大內需中,促進消費是一個重要內容。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總量仍在提升、消費結構持續升級。可以說,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拉動力,消費已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全國人大代表、朔州市右玉縣威遠鎮張千戶嶺村村委會主任張宏祥說:“我們一定要把政府工作報告貫徹落實好,運用好‘互聯網+’,推進線上線下更廣更深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務和產品。”

張宏祥創辦的張千戶嶺養殖合作社,借助連鎖餐飲體驗、電商平台銷售等模式,已經打造出固定投資1.5億元、年產值超億元的新型農牧企業。張宏祥感慨地說:“十年來的打拼,我深深體會到了創業者的艱辛,也享受著奮斗者的幸福。明白了農業發展必須要依托高科技,緊跟消費市場新變化才有出路。”

當前,消費升級態勢明顯,多樣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不斷增長。生鮮電商、門店到家等新業態迅猛發展,拓展了消費場景﹔直播帶貨、社群團購等新消費模式則帶來全新消費體驗。張宏祥表示,線上新型消費的崛起,對生產企業提出了新課題。在未來規劃中,“祥和嶺上”要實現產、學、研一體化發展,通過項目支撐,形成產、學、研一體化的生產基地與消費者互動的數字化農牧產業鏈模式。

要發揮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優勢,暢通國內大循環,關鍵要打通中西部與東部之間的流通循環。全國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書長,山西綜改示范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晉平建議,設立以合成生物新材料為特色的山西自貿區,可以輻射東西,連通京津冀、西北,拓展“一帶一路”,更加有利於開展新材料領域國際合作。(記者陳俊琦)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