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國家表彰!看呂梁如何在“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

2021年03月10日15:2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在2月25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呂梁市13名個人和9個集體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隆重表彰。獲獎人數在山西省最多,獲獎分量全省最重,呂梁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為山西省唯一獲得表彰的市級先進集體。

呂梁作為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和山西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就沖鋒”的姿態,向貧困宣戰。以“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的信心和決心,艱苦奮斗、頑強拼搏,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呂梁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呂梁市認真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結合呂梁實際,聚焦重點、破解難點,精准打造了生態扶貧、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光伏扶貧“三大品牌”,探索實踐出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致富創新之策。

生態扶貧成全國樣板

呂梁是一個生態脆弱與深度貧困相互交織的地方,針對這一實際,呂梁市創新農民造林專業合作社模式,推動在“一個戰場”上同時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兩場戰役”,把建設綠水青山的過程轉化為群眾增收脫貧的過程。

方山縣機場綠化工程。

連續四年呂梁市實施荒山造林、退耕還林和林分改造、經濟林提質增效和林下經濟“三個100萬畝”工程。累計投入70多億元,統籌推進造林務工、退耕獎補、管護就業、經濟林提質增效和林業產業富民增收“五大增收項目”。全市累計完成造林綠化526.55萬畝、退耕還林242.43萬畝、經濟林提質增效342.75萬畝,發展油用牡丹、沙棘等特色林產業100萬畝,全市林草覆蓋率達到72.26%,全省排名第一﹔森林面積907.05萬畝,全省第一﹔森林覆蓋率從2016年開始每年以1個百分點的速度遞增,由全省第六上升為全省第三。

與此同時,組建1398個專業合作社,吸納2.3萬貧困社員和7352名貧困管護員,參與造林、管護、土地復墾復綠等任務,帶動50萬群眾依靠生態扶貧增收,其中通過造林、入股、分紅帶動14萬貧困群眾實現脫貧。出台規范提升造林合作社“10條”改革舉措,推動合作社經營方式由單一造林向多元轉型,規范提升1136個造林合作社,增強村集體經濟實力,為農村改革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臨縣城東山環城綠化。

2017年全國林業扶貧現場會在呂梁召開,國家林草局、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行文,在全國推廣合作社造林做法。2018年,生態扶貧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2019年榮獲“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稱號﹔2020年全球鄉村產業生態大會上榮獲“創新鄉村振興實踐典范”。

呂梁山護工成老區新名片

貧困人口多、缺少就業技能和就業門路,是呂梁市脫貧攻堅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此,呂梁市堅持“塑造勞務品牌、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思路,構建起“組織領導、政策扶持、宣傳發動、技能培訓、就業保障”五大工作體系,市級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磋商等方式確定11家培訓基地,每年投入4000余萬元,對參與培訓的貧困群眾實行“三包五免”(包吃包住包就業,免學費、免資料費、免服裝費、免體檢費、免上保險),培訓合格持証上崗,持續打造“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品牌。

呂梁山護工歡送儀式。

目前,全市共培訓呂梁山護工34期6.35萬人,實現就業3.46萬人,其中貧困人口培訓2.62萬人,就業1.32萬人,人均月收入4500元,就業輻射全國8省20多個城市,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每批護工結業市委舉行大型的護工歡送儀式,市委書記、市長攜縣市區主要領導親自送行﹔與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240個家政公司建立合作關系,組建北京、天津、青島等6個服務部和17個服務站,為呂梁護工提供跟蹤幫扶。組團赴日本推介“呂梁山護工”,培訓四期日介護 62 人,31 人通過日語 N4 等級考試,11 人通過日方面試,已有5人赴日就業。

值得一提的是,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入選全國人社領域精准扶貧和全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榮獲2020年全省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涌現出許艷平、薛雲梅、馬金蓮、靳麗君等一批優秀護工代表,有的成為金牌月嫂,有的成為家政老板,馬金蓮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光伏扶貧成農村發展新業態

近年來,呂梁市依托光照優勢,搶抓政策機遇,把光伏扶貧作為攻堅深度貧困的重點工程推進,在全國率先探索出“村級電站聯村建設”模式,建成468座總規模59.6萬千瓦的村級電站和集中式電站,覆蓋全市1469個行政村,惠及21.8萬貧困戶,6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光伏扶貧覆蓋所有行政村,建設規模全省第二。

石樓縣郭家河光伏電站。

目前,該市光伏扶貧累計結算收益7.86億元,開發保潔、護路等公益崗位8.2萬個,有效解決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難題。石樓縣光伏電站“四有四無四通四保”經驗在全國光伏扶貧工作視頻會上受到表揚和肯定。通過光伏收益貧困村集體收入平均達30萬元以上,30-100萬元達到348個,佔到全市貧困人口總數的四分之一,為農村后續產業發展、村容村貌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升等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運維分配機制全省推廣。

柳林縣碾子山村級電站。

綜合效益實現最大化,引進振東、中利航農、北京綠維創景等公司,領辦“光伏+”項目,發展9000余畝,配套發展種植、養殖等產業,拓寬了貧困戶增收途徑,形成了方山后則溝、石樓薛家垣、興縣曲家溝等一批樣板村。光伏扶貧榮獲“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喬慧  攝影:馮帥)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