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樓縣:智慧“鐵牛”鬧春耕

2021年03月17日09: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農民積極開展春耕備耕,田間地頭,各種新型智能農機唱起了主角,一幅“智慧鐵牛鬧春圖”在石樓的黃土地上徐徐展開。

3月15日,石樓縣農機中心走進二郎坡垣,開展“推進智慧農機推廣深鬆作業培訓演示會”。在場30多名農機操作手、農機合作社社員、種糧大戶共同觀摩學習。

活動現場,專家跟著農民走,農民圍著專家轉。技術人員認真耐心地為大家講解智慧農機的操作方法以及深鬆作業過程中的注意事項,解答農民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

聽完詳細的培訓講解,華盛農機合作社社員兼農機手李有平躍躍欲試,想要實地操作、現場演示,隻見他擼起袖子發動耕地機,拉動操作杆,把好方向盤,按照作業路線快速推進,規劃、轉彎、進退……在他的操控下,耕地機械在涌動的土浪中耕作自如。

“20分鐘耕1畝地,深鬆作業輕輕鬆鬆就能完成。”耕地“鐵牛”裝上聰明“大腦”,李有平別提有多高興了。智慧農機不但可以全方位自動規劃最優的路徑,作業后的路徑也會被自動存儲記錄,農業從業者們隻需坐在家中,通過手機APP,便能了解地裡農機的作業時間、地點、裡程、軌跡、質量等運行情況。

“在家一邊喝茶一邊手機辦公務農,有了智慧農機,咱也是‘白領’了呢。”農機手劉侯平感慨萬分,“現代‘黑科技’讓農機更懂農民心思、更貼近生產實際需要,原來科技也可以如此接地氣。”

縣農機中心推廣站站長辛星介紹說:“通過在機械設備安裝智能終端GPS系統,我們可以科學調度,合理安排農機,使農機使用效率得到極大提高。”

近年來,石樓縣充分發揮農機助春耕的作用,做好機手作業技能培訓,積極為農戶提供專業化服務,解決了農村用工難、用工貴、散戶種植效益偏低等問題。“本次活動,我們農機部門跟農機合作社合作,提供一個讓機手之間相互交流學習的平台,提高農戶和機手操作水平,進一步掌握新型技術,讓農民朋友了解現代農業發展方向的同時,也為石樓的春耕備耕以及今年的農業豐收做出我們農機部門應有的貢獻。”縣農機中心主任張照輝如是說。

智慧農機進地頭,春耕農民不用愁。隨著農業生產由“汗水農業”朝著“智慧農業”加速轉變,農民從“會”種地到“慧”種地,耕種管收儲等環節都輕鬆起來,再加上強農惠農補貼政策的落地落實,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真正成為了石樓縣助推糧食生產的“主力軍”和引領農民豐收的“新引擎”。

“相比傳統農耕,智慧農機可是幫了俺們老百姓的大忙了,節省人力成本不說,深鬆作業可達25厘米,效率更高、質量更好。”有了新農機、新技術的助陣,在場種糧大戶李大爺對2021年糧食豐收充滿希望。(許文悅)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