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目前共設立接種點1800個,居民免費接種

2021年03月28日08:05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6日下午,省衛健委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新冠疫苗接種相關政策及工作安排。

截至3月25日,全省已接種134萬劑次,無嚴重異常反應發生,監測顯示安全性良好。省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石秀萍介紹,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由省疾控中心負責集中統一採購。通過全省疾控系統實行統一調配,逐級配送至各市、縣疾控機構、接種點。本批次疫苗採購經費由醫保資金支付,居民免費接種。

為做好全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我省成立了由省領導擔任組長的全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疫苗接種工作專班,組建了省級接種指導專家組和醫療救治專家組,進一步完善了接種實施方案,確保接種任務如期完成。

據了解,目前全省共設立了接種點1800個,全部門診信息均在省、市衛健部門官網和媒體進行公布,方便群眾預約接種。並將根據實際工作情況,增設接種點,動態更新調整,下一步,採取“固定接種點+臨時接種點+移動接種點”相結合的辦法全力推進接種工作。

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我省大規模人群接種將集中在5至6月進行,6月底前,將完成1491萬人、近3000萬劑次的接種任務。在前期十類職業暴露風險較高人群接種工作基礎上,近期將推進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行業的接種工作。重點地區主要是指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上述地區18歲以上人群“應接盡接”。重點人群包括機關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等,穩步推進60歲以上人員接種。重點行業包括教育、民政、交通運輸、文旅、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主管部門要對本行業人群做好宣傳動員,提高本行業接種覆蓋率。

為提高接種效率,便於群眾有序、高效、快捷完成疫苗接種,省衛健委已完成全省統一的疫苗接種預約和結果查詢平台,下周起,在支付寶健康碼、三晉通和健康山西等平台,實現疫苗接種預約和結果查詢功能。

對於群眾關心的接種疫苗前后的注意事項,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專家光明介紹,接種時,一定要遵循當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要攜帶身份証,因為接種疫苗每一針都要登記﹔去接種點時,要按照平常去醫療機構的要求,做好個人防護,比如戴好口罩,要配合醫院掃健康碼等﹔接種疫苗前要按照接種醫生護士的要求,主動提供身體情況,比如有沒有對一些藥物過敏,近期有沒有發燒﹔接種疫苗后,要在接種點停留30分鐘觀察﹔所有的接種點都會提供接種新冠疫苗的憑証,供以后在各種場合需要的時候及時使用。(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