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聲卻有形  交城縣教育系統為群眾貼心辦實事

2021年04月01日16: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學校工會設立了托管班,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是啊,再也不用為孩子下午放學后沒人管發愁了。”

3月30日,交城縣新建學校的愛心托管班為該校教職員工們解了燃眉之急,教職工子女在托管班裡學習、玩耍,讓員工能夠卸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引得大家紛紛點贊。

交城縣教育系統不斷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積極創新學習方法,豐富學習載體,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教職工最切身的利益和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出發,把解決好教職工所思所想所盼的實際問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教育成果檢驗的標准。

據悉,“愛心托管”採用“學生自願、家長委托、工會統籌、相對集中”的方式進行管理,提供放學時段的愛心托管服務。該校設置了專門教室,每天都會有志願者老師陪著30多個學生們輔導作業,同時,志願者老師還會在課堂上帶領學生們猜謎語、講故事、做手工,讓學生們勞逸結合,高效學習,也讓教職工家長放心安心。

負責該項目的學校工會負責人介紹說:“我們還在考慮進一步完善設施,增添內容,為員工子女提供課業輔導、益智游戲、創意手工等服務,為他們搭建安全、快樂、健康的成長平台,減輕大家對子女無人照顧的顧慮和壓力,讓她們切實感受到學校的關懷。”

在交城縣總工會、縣教育系統工會的關懷幫助下,托管班更換了舊桌凳,添置了圖書,安裝了衣帽櫃等設施,能夠更好地為孩子們服務。新建學校負責人說:“愛心托管班獲得了教職工一致好評,我們將繼續秉承‘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理念,做好服務,堅持把好事辦實辦好。”

此外,交城縣新建幼兒園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為了切實解決哺乳期女教職工“背奶”的煩惱,學校工會積極打造女性特殊時期的“家”,不斷完善“媽咪小屋”功能,為女教職工媽媽特殊打造溫馨氛圍,用隔斷帘組成單獨區域,裡面配備沙發、床、母嬰書籍等,親子照片牆加以裝飾,讓小屋更溫馨、有趣。

“‘媽咪小屋’不僅解決了女職工的哺乳難題,還傳遞著知識和愛,提升了女性的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園將繼續切實為廣大教職工服務,讓‘媽咪小屋’成為女教職工親子教育、媽咪課堂、心理疏導、健康教育、讀書交流、文體活動的平台。”學校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累計為10余名教職工、12名嬰幼兒提供服務,切實保護了女職工的特殊利益。

(孫寶忠、司瑞芳)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