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進行時】“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提質增效

2021年04月17日08:06  來源:山西日報
 

“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是一項戰略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三年來,我省在“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上已經取得長足進步。為了把這項工作做得更扎實,今年提出“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提質增效目標任務,即“2211”:全省投入20億元、全年完成200萬人的職業技能培訓,完成100萬技能人才的取証任務,實現新就業100萬人。

加強培訓力度促進全民技能提升

近日,山西大學開設了信創培訓班,授課內容是“區塊鏈”。不過這些學員不是大學生,而是科技型企業中的一線員工。依托高校資源,我省企業圍繞產業集群用工需求開展定向式培訓,而培訓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通過培訓,生產一線的員工,在工作技能提升的同時,還會獲得一定資金補貼,企業也會將其納入核心骨干人群來使用,可謂一舉多得。

“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持証是“牛鼻子”。自2018年全省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以來,已累計培訓350萬人次,新增144萬人取得了各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經過這些年培訓,人員數量上有了很大提升。接下來,“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工程建設,主要圍繞提質增效來做,針對需求、定向培訓。

提質增效是省委、省政府2021年賦予“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職業技能培訓的一項重要任務。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張國旺介紹,在培訓機構的選擇上,今年把普通高校、職業院校拉入到培訓體系建設當中。在培訓對象的選擇上面,今年把兩個群體作為精准培訓的主要對象。一是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對新興產業急需的高技能人才,進行點對點定向培訓。二是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實現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培訓高素質農民,實現精准對接。

300多家職業院校,是我省最為重要的優質培訓資源。為了更好地發揮他們的潛能,我省要求在校的、畢業年度的大學生,全部取得相應技能等級証書。其次,職業院校要圍繞我省新興產業集群、鄉村振興急需的高素質技能工人、高素質農民來點對點進行培訓。另外,我省還鼓勵職業院校面向企業、面向社會、面向廣大勞動者需求進行培訓,鼓勵職業院校全程、全員參與職業技能培訓。

管好用好職業技能培訓資金

技能人才是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力量,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必須要有技能人才做支撐。今年山西投入20億元用於“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這樣的力度,前所未有。

為了管好、用好職業技能培訓資金,我省在2019年制定下發就業資金管理辦法,2020年又制定職業技能培訓專項資金的管理辦法,要求所有職業技能培訓,包括取証,都要發放電子培訓券。通過發券、培訓、兌換,最后領証,實現了全閉環管理,可以有效監督資金在各個環節的使用情況。張國旺解釋說:“這個券都是實名的,每張券都有個人身份信息。監管部門、行政機構、培訓機構相互之間都能夠知道,這張券誰領取了,參加了哪個培訓機構,實現了多大培訓效益。”

發放電子培訓券的目的,主要是讓勞動者更自主地去選擇培訓,就是說想培訓什麼樣的項目,想到哪個培訓機構去參加培訓,勞動者可以自主選擇,最大限度地解決願培盡培、應培盡培的問題。普惠制培訓券主要針對十類人群,涉及到100萬人。為了實現精准有效,我省要求培訓任務精准到單位,分解到各市、院校、企業。比如,我省利用建檔立卡的成功經驗,動員各鄉村包括駐村第一書記,對需要培訓對象進行指導,幫助培訓對象點對點領取電子培訓券,促進培訓對象參加相應的技能培訓,取得相應的技能等級証書。

打造更多在全國叫得響的勞務品牌

4月10日,“技能圓夢想,就業有位來”專項招聘活動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為省市縣三級聯動,通過線上線下同步,一體化推進省內、省外、海外招聘。海外招聘區內,40家勞務輸出機構帶來233個工種、7000余個海外崗位,比往年增加近5000個。

實現提質增效的目標,不僅是要在持証率上下功夫,還要在就業率和增收率上也有大提升。近年來,我省與北京、天津、廣東等用工大省(市)簽訂了相應的勞務用工協議。隨著“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工程的推進,省人社廳將不斷組織省外、海外的用工企業來山西招聘,為我省廣大求職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崗位和就業機會。

省就業服務局創業指導處處長李紅光說,省外用工市場主要是看中我省的勞務品牌。我們將繼續把呂梁山護工、天鎮保姆、定襄車工這樣的勞務品牌轉化成為全國叫得響的就業名片。從今年開始,全省要建立100個勞務品牌,也就是“一縣一品牌”,利用我們的品牌資源,叫響我們的勞務品牌,來實現更好就業。我們將建設好100個勞務站、3個招商局,做好外出就業人員的后續維權保障,真正讓山西勞動者出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今年一季度,我省人才市場的求人倍率為2.06,也就是平均一個求職者對應2.06個就業崗位,這意味著有人無崗、有崗無人的就業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中國職工教育職業培訓協會副會長畢結禮認為,職業教育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過程中,存在培訓與需求脫節的問題,這些問題與信息不對稱有關。解決這個問題,要重視解決就業信息發布的及時性和精准性問題。技能培訓,要堅持技術變化和市場需求導向,堅持走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的必由之路。

培訓是手段,就業是目的。李紅光說,現在收集和掌握的用人崗位是不少,但是真正適合我省勞動者就業、能夠滿足用人單位需求的崗位,匹配度還不是很高。這就要求我們結合“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提升工程,加強對勞動者職業指導。同時,我們應該結合市場需求,大力開展定向培訓和訂單式培訓,提升勞動者參與市場就業競爭能力,提高用人單位與求職者的匹配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截至去年底,全省在外務工人員達到了120萬人左右,通過加強區域間的勞務對接,今年省外的就業人數要達到150萬人。3月25日,外出務工人員服務總站在山西省就業服務局挂牌。4月底前,圍繞環渤海地區、長三角和珠三角,依托3個招商局中心站,以及山西外出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區域,我省將設立100個地區分站,最終形成總站、中心站和工作站三級聯動、相互貫通、相互銜接、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和格局。

目前,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的“四梁八柱”制度建設已基本形成。我省將以任務化、項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單化為抓手,把工作逐項進行分解細化,落實落細落到位,為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完成好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歷史使命提供有力支撐。

欄目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