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汾酒改革再啟新征程

2021年04月18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8日至29日,汾酒集團在深圳先后與華潤創業、華為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開啟企業數字化轉型新篇章。

據悉,汾酒集團將與華潤創業在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提升企業的數字化競爭力﹔與華為公司在數字化轉型、企業文化建設、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管理等方面進行戰略合作,促進雙方在深化改革、管理創新、品牌合作等領域取得新的進展。

加速數字化轉型進程,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在汾酒集團近期確定的“十四五”時期“雙輪兩翼”戰略中,就鮮明提出了以汾酒、竹葉青大健康兩大產業為“雙輪”,以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立與數智化轉型“兩翼”為重要抓手,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在推動數智化轉型方面,將著力推進“智慧汾酒”項目建設。

改革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2020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強強對話的行業競爭,汾酒全年營收增速居行業前列,利潤增速保持行業第一﹔在資本市場表現亮眼,市值最高突破4000億元,創下了歷史最好成績。如此漂亮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企業以深化改革為驅動,以文化汾酒為引領,緊緊抓住價值消費、清香復興的有利契機,牢固樹立發展信心,鞏固改革成果,全力打贏了業績攻堅戰、行業進位戰和能力提升戰。

回溯汾酒改革歷程。2017年2月,汾酒集團與省國資委簽訂了三年任期經營目標責任書,成為省屬國有企業中首家目標責任書改革試點。他們從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兩大方面深化改革,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實踐,不僅創造了業界矚目的“汾酒加速度”,更走出了一條富有山西特色的國企改革“汾酒路徑”。

在體制改革上,汾酒集團聚焦影響企業發展的股權結構問題,敢為人先、大膽變革,實現了公司體制由粗放僵化到集約高效的轉變。通過引進戰略投資,進一步優化了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改變了上市公司一股獨大的局面,體制僵化問題得到破解﹔通過將相關酒類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大力壓減法人數量、大幅提升了資產証券化率,最終完成了集團整體上市,成為了山西省第一家、白酒行業第一家整體上市的公司。

在機制創新上,汾酒集團以契約化管理為抓手,提效率、增動力,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實現了職工由按部就班到活力迸發的轉變。2019年,汾酒股份對包括關鍵崗位人員、核心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干在內的395名人員實施了股權激勵,成為全省首家實施股權激勵的國有企業,有效地將股東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員工利益捆綁在一起,進一步激發了企業內部微觀主體活力。

“汾酒的運營效率提升了,職工的精神面貌也轉變了。”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深有感觸地說,汾酒的改革實踐,不僅為山西國資國企改革“撕開了口子”,推動山西國資國企改革實現“點上突圍,面上破冰”,而且在行業內外引發了強烈反響。

企業的當前受益於改革,未來還將依靠改革。《山西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明確了山西2020年至2022年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李秋喜表示,汾酒集團將立足新發展階段,以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為目標,繼續用好改革這個法寶,深入貫徹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安排部署,以“雙輪兩翼”作為汾酒三年改革行動的重要抓手,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著力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改革促發展,向改革要效益,引領汾酒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記者劉瑞強)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