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縣召開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動員大會

2021年04月28日09: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27日,交城縣召開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動員大會,安排部署全縣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力爭通過三年管理,將交城打造成為天藍地綠水清、宜居宜業宜游的省會城市“后花園”。

城鄉人居環境代表著一個地方的形象,是一個地方政治、經濟和發展能力的綜合體現。據介紹,此次環境整治的總要求是“全縣域、立體式、革命性”。

要做到整體局部一盤棋。要抓住調規窗口期,把人居環境整治與新型城鎮化、美麗鄉村建設、生態功能區建設、開發區擴區、環境保護等有機結合,與縣城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村庄建設規劃等充分銜接。要對接專業團隊,系統規劃,精心設計,制定好城區路網、園區產業、縣鄉交通、環城水系等詳細規劃。

要做到拆違治亂兩手硬。要堅持“拆”字當先,凡違必拆、違建清零。要堅持逢亂必治,不留死角,對各種環境亂象“零容忍”,堅決整治,徹底根除。

要裡子面子一起抓。要堅持“內外雙修”,綜合推進管線下地、廣告下牆、停車進位和老舊小區改造。要聚焦城市服務能力提升,推動城市功能提檔升級。要堅持“短期見實效、長期建機制”原則,建立有制度、有標准、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的人居環境管護長效機制。

要硬件軟件雙提升。要整體推進縣城空間優化、功能重構、形象再造、品質提升,實施縣城路網暢通工程,打通斷頭路,構建大循環。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等組織作用,鼓勵群眾講衛生、樹新風、除陋習,摒棄不文明行為。

要眼下長遠相統籌。城鄉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通盤謀劃、分類實施。

根據要求,該縣將把此次環境整治作為一次檢驗干部、識別干部、使用干部的機遇,真正把那些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親力親為、扎實工作的,干部佩服、群眾擁護的優秀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安豪 張英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