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晉城答案”

2021年04月29日21:2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站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如何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情懷、激發青少年學生學習黨史知識的熱情?

印發《關於在全市青少年中組織開展“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系列活動的通知》,本著“以點帶面、以活動強引領”的原則,面向全市中小學校開展“十、百、千、萬”主題活動,即組織“十項教育實踐”“百名教師講黨史”“百名學生話成長”征集分享活動、“千人經典傳唱”以及“萬名學生觀展”等活動……

這是晉城市委教育工委給出的答案。而4月28日,一場由晉城市委教育工委組織召開的“學黨史 話黨恩 跟黨走”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座談會,為這份答案加了沉甸甸的注腳。

“中國共產黨是1921年成立的,而五四運動發生在1919年,那麼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有哪些聯系?”“晉城作為革命老區,有許多革命遺跡和教育基地,能否為我們推薦、介紹一個具有獨特歷史意義的黨史學習地或教育基地,以便我們實地參觀學習呢?”

“這個問題問出了我們百年黨史的一個重要脈絡,說明我們的高中生們在黨史學習過程中思考深刻。我分兩點來回答…… ”“我給大家推薦晉城市澤州縣南村鎮東常村,因為那裡是晉城第一個農村黨小組成立的地方……”

學生的提問聚焦本土紅色文化資源、思考深刻,講師的解答有針對性、啟發性、引領性,現場發出陣陣掌聲。在“五四”青年節即將來臨之際,召開座談會,體現了晉城市教育工作者傳好接力棒、激勵后來人的革命初心以及在干事創業的實踐中展現擔當作為的堅定信念。

“我們創建了黨建圖書館,成立了黨課備課組,成分發揮教師學科優勢,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教學工作有機結合。”“我最難忘的是紅軍長征的故事,無論路途多麼艱險,條件多麼艱苦,他們都不怕苦不怕累,征服天險,克服困難,最終走完長征。”

座談中,6名學校代表和4名學生代表分別圍繞各校及個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經驗分享交流發言。市委教育工委宣講團的講師們,針對廣大學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遇到的困惑,進行了答疑解惑。

“要以此為契機,學好紅色歷史、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爭做紅色少年,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別開生面的座談會讓青少年學生收獲頗豐、深受啟迪。

讓青少年與黨史對話,與黨史共振。晉城市委教育工委通過這樣的方式,確保了黨史學習教育覆蓋全市青少年,更好地引領廣大青少年汲取奮進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文/郝夢瑤、圖/朱峰)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