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指數|報告顯示2020年大同文化旅游業實現快速恢復

2021年04月30日09:29  來源:新華社
 

28日,《中國大同旅游發展指數(2020年度運行報告)》在北京正式發布。

指數運行結果顯示,大同在優化服務供給、豐富文旅業態等方面持續發力,促進全市文化旅游業實現快速恢復。2020年大同旅游綜合發展指數平均值為1022.79點,較前兩年有所回落,但全年的旅游熱度保持了明顯的回升態勢﹔其中,“中秋、國慶”雙節疊加效應顯著,指數迎來年度小高峰,並於10月4日達全年峰值1433.50點。

圖為基期以來大同旅游綜合發展指數月均值(剔除節假日因素,單位:點)

從游客流量熱度來看,2020年二季度大同旅游市場開始逐漸恢復活力,“十一”期間達到全年客流峰值。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市接待國內游客為3328.75萬人次。其中,四季度的國內游客接待量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56.93%,恢復比例較三季度上升17.65個百分點。

客源方面,省外游客主要來自北京、張家口、烏蘭察布﹔朔州、太原、忻州依舊是主要的省內客源城市。來自京津冀地區的游客在省外游客中的佔比為40.05%,較2019年有小幅上漲,已構成大同旅游的穩定客源市場。報告認為,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一體化的趨勢愈發明顯,大同周邊游、周末游、短途游等旅游業態和產品的豐富,對於其穩固京津冀市場有重要意義。

報告分析認為,2020年大同旅游市場消費熱度、關注潛力熱度較上一年度降幅明顯,這與疫后游客出游動機、出游偏好以及消費行為的轉變息息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大同市國內旅游收入累計290.80億元。其中,四季度國內旅游收入為76.84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55.97%。

指數數據顯示,一二線城市來大同的游客購買力強勁,其中,來自北京的游客消費總量最高,佔比達13.62%﹔來自臨沂、杭州、上海、重慶等省外城市的游客客單價較高。省內客源市場,太原、朔州、晉城游客在大同旅游消費的總量較高,合計佔比為35.74%,且大幅高於其他城市。

報告還對大同的景區和酒店供給進行了深入分析。對景區的分析結果表明,對大同旅游景區評分為5分(滿分為5分)的游客佔比達69%。但仍有部分景區在OTA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數據缺失,宣傳力度有待加強。對酒店的分析表明,大同的酒店主要集中在平城區,並主要圍繞雲岡石窟等熱門景區進行布局,報告認為,應完善、優化酒店的空間組合﹔此外,近九成游客對酒店滿意度為4星(最高為4星)。同時,仍有半數以上的酒店未產生相關評論,報告建議大同繼續強化對酒店的營銷推廣,提高酒店配套在游客端的知名度,進一步實現引流。

報告建議,未來大同旅游應在均衡淡旺季、提升品質游、發展全域游、深挖並活化文化,以及打造文化IP、強化品牌效應等方面重點發力。

由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大同市政府共同發布的中國大同旅游發展指數是國內首支城市級古都旅游大數據指數。該指數集旅游資源數據化、品牌傳播數字化、產業發展智慧化為一體。指數於2017年上線,日度計算、季度發布。(劉舒揚 亓芳芳 李一依)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