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蹚新路 大同在行動”系列報道17

從雲岡到“雲岡學”——邁向文化強省的“山西實踐”

張臨山  李夢文  桑莉媛  郝  萍

2021年05月11日06: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山堂水殿,煙寺相望,林淵錦鏡,綴目新眺”,北魏酈道元曾在《水經注》中這樣描述雲岡美景。

跨越1500多年的歷史長河,而今,雲岡這座坐落在大同西郊、武州山南,承載著歲月滄桑變遷的古代雕刻藝術寶庫,依舊氣勢恢宏,5.9萬余尊形態各異的佛像散發著璀璨光華。

雲岡石窟第20窟露天大佛。 雲岡研究院供圖

2020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他強調,雲岡石窟是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好雲岡石窟,不僅具有中國意義,而且具有世界意義。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

牢記領袖囑托,書寫優秀答卷。

山西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找到了一把加強文物保護研究利用的“鑰匙”——匯聚眾家之長,廣開合作之路,推動創建“雲岡學”,讓雲岡石窟的學術研究更深入透徹、科學嚴謹,使中華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多方助力,“雲岡學”研究迎來新飛躍

一直以來,考古界與學術界有個共識:僅雲岡石窟就足以支撐起一個學科。以雲岡石窟等代表性的文化遺產為研究中心,以區域社會文化研究為主要特色,以多元化的綜合性研究為切入視角,以弘揚雲岡文化為最終訴求,通過深層次探討社會文化的傳承與演變,揭示歷史脈絡譜系的發展軌跡,此謂之“雲岡學”。

2020年9月9日,山西大同大學雲岡學學院和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揭牌﹔

2020年10月30日,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暨北京大學-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2月19日,以一體推進雲岡石窟保護及“雲岡學”研究為時代使命和歷史責任的雲岡研究院正式挂牌。

這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強雲岡文化遺產研究保護、推動創建“雲岡學”的重大舉措。一如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強調,加強歷史文化遺產的傳承保護和研究弘揚,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專業人員在可移動文物保護修復室工作。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事實上,從上世紀初雲岡石窟被發現至今,針對“雲岡學”的研究就沒有停止過,中外專家學者通過本體研究,從多學科、多角度深挖雲岡文化藝術內涵,拓展雲岡石窟學術思維。2019年,一部20卷本60萬字的煌煌大書《雲岡石窟全集》的出版,將雲岡研究推上新的學術高峰,成為中華文化自強、自信的生動體現。

歷時7年,雲岡人櫛風沐雨,用腳步丈量,用鏡頭捕捉,以求索之心解析,乃成《雲岡石窟全集》,讓每一個“復活了的生命”有機會向世人展現光彩。如今,山西省、大同市在推動雲岡石窟的保護研究和“雲岡學”的創建道路上步履穩健:將“加強‘雲岡學’建設”寫入省、市兩級《政府工作報告》,學術刊物《雲岡研究》正式出版,特別是隨著各級各類雲岡研究機構的成立,人們將更多地站在世界文化史的角度去審視這個有著1500多年歷史的石窟。

“雲岡是世界文化走到公元五世紀時,在中國開放出的一朵絢麗多彩的藝術之花,是世界文明發展的碩果。‘雲岡學’是雲岡研究史上的一個飛躍,同時也是雲岡研究史的發展和繼續,它是一種包容、一種升華、一種提高、一種揚棄。”雲岡研究院黨委書記張焯飽含深情地說。

方向明晰,“雲岡學”研究瞄准最前沿

1500多年前,匠人把自己生命的意義,留在了5.9萬余尊造像和數不清的雕刻痕跡上,從那時起,這些歷經風霜的石頭,有了生命。

“雲岡石窟在東方早期石窟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對它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成了研究東方早期石窟的關鍵﹔對它研究的深入與否,直接影響一大批石窟的研究工作……”對雲岡石窟,著名考古學家宿白曾給予極高的評價。

而“雲岡學”的創建,正是要研究並展示這樣的價值。

2020年9月,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內,採用三維激光掃描與3D打印技術原大復制的雲岡石窟第12窟“音樂窟”展出,雕刻精美、意蘊宏大的造像仿佛穿越時空而來,讓觀眾零距離感受1500年前工匠依山雕鑿之不易,感受巍巍雲岡千年佛像的雄偉壯麗。

“通過現代的視角、用很‘燃’的方式,讓原本不可移動的石窟藝術變得鮮活起來,這是數字化技術在文物保護傳承中的優勢,也是‘雲岡學’研究的重點方向。”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介紹,2020年,由大同市政府投資,在雲岡建設了數字雲岡先進計算中心,有力支撐起“雲岡學”的研究需求。下一步,將依托在實施過程中產生的一系列標准數據,為石窟寺的研究、修復和構建數字化博物館提供清晰的科學依據,在文博行業數字化行業標准制定、技術開發、數字資源產權保護等方面實現更強的推廣性和應用性。

雲岡石窟第9窟數字化採集現場。 雲岡研究院供圖

一花獨放不是春。省、市兩級的積極推動,“雲岡學”的研究成果不斷問世,雲岡舞創作研究中心在大同市文化藝術學校成立,“夢回雲岡”時裝秀甫一亮相便驚艷世人,雲岡研學游讓石窟藝術成為“行走在路上的‘活’課堂”。

“雲岡石窟給我們留下的謎太多了,其內涵博大精深,永遠挖掘不盡。尤為特別的是,它融合了漢文化、鮮卑文化、古希臘文化、古印度文化等,可謂民族融合的杰作、交流交融的典范。”雲岡文化研究專家辛長青表示。

事實上,大同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特別是北魏時期,孝文帝在平城大同開啟漢化改革,幾乎同一時期開鑿的雲岡石窟,自然就成為展示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壯麗畫卷。在這裡,多元文化交相輝映、融會貫通,共同構成了雲岡文化的主要內容,也為“雲岡學”研究開啟了一扇門。

“雲岡的歷史,就是一部民族融合發展史。要深入挖掘雲岡石窟蘊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展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對於雲岡學研究,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說。

學科融合,“雲岡學”研究注入新血脈

有人說,“雲岡學”的建立,將為人類文化結構注入一條新的血脈。還有人說,“雲岡學”的建立,將讓人們讀懂雲岡的歷史,去穿越時空與古人觸碰。

此話誠然不虛,然而從時間的維度來看,雲岡石窟及其相關文化的研究雖源遠流長,但作為學科的“雲岡學”尚在起步階段,可謂是一門研究領域異常寬廣的全新綜合性學科,更是一本內容無限豐富的“大書”。如何才能讀好這本大書?

時代出卷,山西響亮作答:以山西大學、山西大同大學、雲岡研究院為基礎,學習借鑒“敦煌學”等成熟研究的經驗,以保護、研究、傳承、利用為脈絡,加緊構建“雲岡學”規劃,搭建多學科交叉融合平台,培養頂尖研究人才,推動“雲岡學”再上新台階。

作為地處雲岡石窟區域的山西大同大學,在雲岡文化研究和“雲岡學”的建構過程中,必然要打頭陣。

“‘雲岡學’涵蓋了歷史、宗教、考古、藝術、建筑、社會等多個學科領域,我們突破學科界限,通過整合學校各學科的優勢資源及與相關院校的合作,進行跨學科的融合研究。”山西大同大學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院長劉殿祥說。

靈動優美的雲岡舞表演。 雲岡研究院供圖

圍繞“‘雲岡學’建構 ”這個中心,山西大同大學以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和雲岡學學院一體兩翼共同推進相關體系建設。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錨定雲岡學文獻資料整理、雲岡學歷史文化、文物保護修復、文旅產業開發四個研究方向,打造學術研究的高地﹔雲岡學學院在原有專業基礎上拓展和新增部分專業,承擔人才培養的教學任務。

從學術史和學科史的發展看,“雲岡學”的誕生有待於跨學科人才的出現和加入,“雲岡學”的出現也將會造就一大批跨學科的人才。山西大學未雨綢繆,聯合北京大學等校內外的優勢力量,組建北京大學-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中心,採取多學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以“雙校雙導師”的培養模式定向培養一批研究人才,推動“雲岡學”研究向縱深發展,讓文化遺產更好地傳承下去。

歷史文化遺產不僅生動地述說著過去,也正在深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從雲岡到“雲岡學”,是領悟與傳承、學習與升華,是一場震撼心靈的歷史文化藝術修行,更是山西彰顯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邁出的新步伐,它必將為山西建設文化強省和轉型發展注入不竭的思想文化動力。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