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別的,隻因我是特警!”

張婷婷

2021年05月17日15: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為了抓毒販,他抓著嫌疑車輛的方向盤不放,被拖行40多米,左腿被磨得血肉模糊,半月板碎裂、髕骨骨折、韌帶斷裂……

徐東,二級警督,現任山西省晉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副支隊長。在實戰中無數次印証了特警的職責,詮釋了特警的含義,展示了特警的形象。

特警,警中之魂,是大案特案的領頭兵。

2010年“3.15”專案,徐東奉命帶領抓捕組在高速口晉城東收費站設伏。在抓捕過程中,他又是第一個沖向嫌疑車輛,成功抓獲兩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收繳海洛因10公斤。

2010年3月17日,徐東奉命前往晉城市客運中心站對進行毒品交易的毒販實施抓捕。當日11時45分,目標圈定,兩名毒販正在一輛微型轎車內進行毒品交易。他一個箭步飛扑上前,將坐在后座上的毒販牢牢控制。就在這時,位於司機座位上的另一個毒販楊某突然啟動車輛准備逃跑,徐東眼疾手快,一手抓住方向盤,一手抓住楊某。

“一開始,還能跟著車輛跑,但隨著車速越來越快,徐支隊就被帶倒了。但他抓著嫌疑車輛的方向盤不放,兩腳兩腿就這樣在地上拖著直至40多米后嫌疑車輛才被迫停車。”當時參與抓捕的民警席寶華回憶起當時飛車抓捕的情景仍是歷歷在目。后經醫院檢查,徐東的左腿半月板碎裂、髕骨骨折、韌帶斷裂。

平時是窗口,戰時是鐵拳。“我要做的就是在關鍵時候發揮關鍵作用。”徐東如是說。他數十年如一日的執著前行,永不言棄的堅毅,為的就是在危難之處顯身手,方寸之內定乾坤。

不僅精通擒拿格斗,徐東還是個談判專家,一名優秀的教官。在日常的教學中,徐東經常詼諧地和學員及戰友們說:“一個不懂談判的教官就不是一個好特警。”

2014年7月,一女子在一酒店樓頂准備跳樓自殺。徐東帶對赴樓頂處置險情。徐東經過現場綜合研判后,發現隻能“智取”,不易“強攻”。他從慰藉心靈的角度切入,開始自殺干預談判。經過近一個小時的溝通,輕生女子的情緒大為緩解。慢慢的被眼前這個警察的真誠所打動,便傾訴了自己的遭遇。打開該女子的心結后,徐東進一步說:“我是晉城公安特警,請你相信我。”之后,徐東慢慢的靠近該女子,並遞給她一瓶水:“這麼長時間了,渴了吧,來,喝口水。”就在該女子接過水瓶的瞬間,徐東一下抓住女子的手腕,便將其從樓邊緣拉回到平台上。

“打鐵必須自身硬”,這是徐東的座右銘。在訓練中,他始終做到言傳身教,所有戰術動作的授課講解,必親身示范。一個簡單的匍匐前進,往往是隊員們做一遍,作為教官的他為糾正錯誤,講清要點就得在訓練場上爬上三四遍。徐東身上的訓練服始終是支隊補丁最多的。

檢視徐東走過的路,腳印清晰,步步踏實,榮譽加身,一路繁花。

1990年參軍入伍,十一年的軍旅生涯,多次受到部隊嘉獎並榮立三等功。2001年轉業至晉城市公安局。

2008年,晉城市公安局成立特警支隊,徐東作為首批特警的骨干力量入選,歷任晉城市特警支隊五大隊大隊長、一大隊大隊長,突擊大隊大隊長。從警20年來,他多次立功受獎。2003年6月被評為“山西省公安系統治安管理先進個人”﹔2005年8月在全國公安大練兵活動中因訓練成績突出榮立三等功﹔2009年12月在晉城市“8.7”專案中表現突出,再次榮立三等功﹔2011年到2015年,連續5年被晉城市公安局評為“先進工作者”﹔2018年3月被評為“全市十佳優秀民警”﹔2019年3月被評為“最美基層警察”, 2020年9月被評為山西省公安機關“標兵個人”。

2021年4月,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布“平安英雄”候選人名單,徐東榜上有名。

“他用自己執著的熱愛,活出了自己理想的模樣,他就是別人嘴裡說的人生贏家,也是我們特警應有的模樣。”晉城市巡特警支隊支隊長孫建軍這樣說。

“實現人生夢想,成為人生贏家,不是因為別的,隻因為我是特警。”徐東的回答擲地有聲。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