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縣麼裡鎮黨史教育“碼”上學

2021年05月17日15: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黨的歷史和革命故事都能通過微信掃碼聽到詳細內容,很適合我們這些年齡大、眼睛不好的黨員使用,仿佛讓我想起了年輕時在大隊聽的廣播,真是既親切又方便。”在絳縣麼裡鎮河王村黨群服務中心“有聲圖書館”學習的84歲老黨員陳維新高興地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絳縣麼裡鎮積極探索形式活潑、接地氣的“黨史+”學習模式,著力打造“智慧黨建”新品牌,創新運用有聲閱讀的形式,率先在河王村試點開設了“有聲圖書館”。

走進這個特別的圖書館,映入眼帘的不再是一排排報刊書籍,而是一面面展示牆,一個個二維碼,隻要拿出手機打開微信“掃一掃”,就能顯示和播放出裡面裝載的書籍和資料。目前,“有聲圖書館”主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涵蓋黨的輝煌歷程、革命故事等多個方面的音頻資源,不僅可以個性化檢索,還會定期更新。此外,還能把二維碼拍照保存下來,隨時聽閱,讓其變成一座“移動”圖書館,實現了黨史知識隨聽隨學,也讓枯燥的書本學習“聲”動起來。

麼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鵬飛表示,“搭建有聲圖書館,是鄉鎮黨委、政府結合農村黨員隊伍實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農村取得實在成效的積極探索,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有聲圖書館的實用性,擴大黨員群眾的覆蓋面,讓‘碼’上學黨史成為農村新風尚。”

下一步,麼裡鎮將在各村黨群服務中心、農家書屋、文化廣場等地設置黨史學習專屬二維碼展示牌,吸引更多的群眾加入到黨史教育“碼”上學的隊伍中來,方便大家在平時工作生活閑暇時,隨時隨地可以聆聽黨史故事,打造立體式黨史宣教陣地,多角度、深層次發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內容、形式、方法上創新。(張立祥)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