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大棚"種出"農民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10:5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5月16日一早,走進方山縣峪口鎮橋溝村溫室大棚裡,隻見一個個小巧的育苗穴盤整齊擺放,各類種苗生長旺盛,大棚內一派綠意盎然。

正在給秧苗澆水的薛鎖柱邊笑邊說:“2016年在扶貧工作隊和縣裡的幫助下,村裡統一新建了大棚。經營大棚是個細致活,從育苗、移栽、培土、灌水到收菜,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原來的大棚比較傳統,技術把關很難。現在好了,新建的大棚溫度和濕度控制都很容易,如果出現病虫害等問題,技術員會及時為我們解決,種植戶隻管種菜數錢就行了。”

薛鎖柱是橋溝村村委會主任,也是橋溝村綠色蔬菜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拍拍手上的泥土,笑著說:“我們通過增溫、補光、補充營養肥彌補了傳統農業種植中的各種不足,你瞧,這綠油油的菜苗多麼喜人。這棚苗子預計可以賣到4萬元,之后栽植西紅柿和西葫蘆也可以收入2萬元,一年下來預計一棚可收入6萬多元。”

如今,在橋溝村和薛鎖柱一樣通過發展設施農業走上致富路的人越來越多了。村民們的“錢袋子”鼓了,過日子也越來越有信心了。

“綠色蔬菜產業通過‘村集體管協會、協會控合作社、合作社帶農戶’的生產經營模式,合作社吸收11戶貧困戶和11戶非貧困戶,採用一戶帶一戶的形式發展生產,棚內種植反季節蔬菜,棚外套種中藥材。全部收益的60%歸種棚戶所有,剩余40%按照股權分配。可為22戶農民每年增加收入60多萬元,增加集體收入6萬元。”橋溝村黨支部書記郭自清說,“溫室大棚上方是方山縣統一建設的220千瓦光伏扶貧電站,電站每年可發電28.6萬度,增加集體收入27.5萬元,由全縣統一分配帶動深度貧困人口脫貧。”

在橋溝村蔬菜大棚基地,菜農們有說有笑地忙活著,有的在給大棚透光升溫,有的護理菜苗木,有的裝車外運,好一幅豐收美景圖。 (肖繼旺)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