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貧,三晉百姓有“醫”靠

2021年05月19日17: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9日電(麻潞)“脫貧攻堅戰以來,山西探索形成了‘雙組長’引領,‘雙簽約’服務,‘三個一批’救治、‘三保險三救助’保障看得起病,‘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保障看得上病,‘136’興醫工程保障看得好病的山西經驗,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今日,在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省衛健委副主任廉月勝介紹說。

山西建立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疾病分類救治機制並不斷拓展,推動健康扶貧政策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37種,累計救治大病貧困群眾34.61萬人次,簽約服務慢病貧困患者44.85萬人次,實現了對貧困人口的應治盡治、應簽盡簽、應保盡保。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山西累計新建、改擴建村衛生室1.3萬所,採購村衛生室設備27.4萬台件,“填平補齊”了常用藥品。全省累計補充村醫3490名,實現了每個行政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醫生服務的目標。貧困縣鄉鎮衛生院全部配齊X光機(DR)、生化分析儀和心電圖機。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全部清零。

針對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提升,山西對貧困地區實行資金項目優先傾斜、能力短板優先補齊、對口支援優先安排、“一體化”改革優先扶持的“四優先”幫扶,從管理、技術、人才等方面輻射帶動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整體提升,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組團式精准幫扶、專科聯盟、遠程診療系統在貧困地區實現全覆蓋。

中央和省級衛生資金向貧困縣傾斜達到46.1億元,在貧困縣實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項目96項,三級醫院累計向貧困地區派駐醫務人員8023名,開展醫療新技術新業務1908項。貧困地區醫療管理和醫療技術指標大幅增長,全省縣域內救治比達92.06%。

免費婦女“兩癌”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等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在山西58個貧困縣實現全覆蓋,累計完成宮頸癌檢查192.4萬例、乳腺癌檢查152.3萬例、新生兒疾病篩查16萬人次,篩查出的患者均得到了早期干預和治療。免費開展癌症、心血管病、腦卒中等重大慢性病篩查及早診早治,惠及群眾58.75萬人次。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