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通物流集團:汲取黨史智慧 凝聚青年力量

喬慧

2021年05月19日11: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開展主題征文攝影活動、網上打卡主題團課、用好紅色資源……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交通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堅持高起點部署、高質量推進、高水平落實,迅速通過抓學習汲取智慧、強擔當凝聚力量、感黨恩尋訪紅色基地,見行動貢獻青春力量,掀起了團員青年學思踐悟黨史的熱潮。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山西交通物流集團團總支按照集團黨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安排,引導團員青年把自我提高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突出“三會兩制一課”作用,以“學黨史”為基本點,以“強信念”為總開關,以“跟黨走”為總目標,把學習教育抓全面、抓到底。

以組織化學習為基本方式,以團支部為基本單元,四場專題學習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購買團員青年學黨史專題筆記本,制作團員青年便攜式黨史學習資料冊,確保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銜接不斷線﹔集中打卡網上主題團課,“青年大學習”實現團員青年全覆蓋,著力激發學黨史的內生動力﹔各級團組織書記講團課、悟初心,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等靈活多樣的方法,把學習教育搞生動、搞鮮活﹔赴牛駝寨烈士陵園參觀學習,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史學習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山西交通物流集團團總支緊密結合共青團工作實際,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以黨的科學理論為指引,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團員青年認真學習研讀《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學習材料,從百年黨史的宏闊視野中對黨的創新理論進行學理闡釋、邏輯論証,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著力抓好“關鍵少數”學習,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基礎課和團干部學習的必修課,實施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計劃和團員青年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計劃,將山西交通教育在線平台“黨史學習教育專題”作為學習重要載體,對團干部學習情況進行匯總分析,對學習情況進行考核,團干部在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把黨史學習與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等重點工作統一起來,著力增強學習效果,開展“追憶百年歷程·聆聽奮斗榮光”閱讀分享活動、“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征文活動、“黨旗紅·爭先鋒”主題攝影展評等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彰顯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特色。

“辦實事、開新局”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要求。山西交通物流集團團總支注重突出用黨史學習教育引領企業轉型發展、深化改革、生產經營。組織開展“我為青年做件事”主題實踐活動,結合實際、立足本職,開展服務青年主題實踐活動,深化密切聯系青年機制﹔用“先鋒”引路、用“模范”帶頭,組織開展崗位能手評先活動,挖掘培養青年技能人才,造就一批具備良好政治素質、精湛專業技能、較好示范引領的青年骨干人才,激發青年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迅速貫徹落實交控集團領導調研講話精神,借勢發力、趁熱打鐵,掀起干事創業新熱潮。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