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紅花開呂梁”系列報道⑤

日子紅丨臨縣:搬出窮窩“喜盈門”

趙 芳 張婷婷 麻 潞 張文波

2021年05月25日09: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和氣、家和美、鄰和睦、村和諧、景和祥。

就是帶著這樣美好的願景,2018年,臨縣城庄鎮劉家村、楊家溝、周家溝、甘川溝、李家焉5個自然村整村搬遷到新社區。這裡依山臨水,背風向陽,一排排民居錯落有致,晉西北窯洞風格突出,取名“五和居”,寓意“五村和諧共處,建設美麗新居”。

作為山西最大的深度貧困縣,臨縣有160個山庄窩鋪分散在“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地方。為此,臨縣縣委、縣政府2017年初在城庄鎮率先開展整村搬遷試點,在鎮政府所在地城庄村東建設移民社區。

城庄鎮楊家溝村貧困戶郭艷兵一家搬到五和居。

社區2017年3月開工建設,次年5月,162戶472人(其中貧困戶138戶384人)全部搬遷入住。“我們這裡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齊全,水、暖、電、氣集中供應,還有村級活動場所、便民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幼兒園等。就連衛生間都配置了馬桶!確保搬遷群眾拎包入住。”五和居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挪了“窮窩”,更要換“窮業”。五和居因人因地制宜確立並積極推動生態、旅游、勞務和特色種養四大主導產業發展。如今,村裡在南山建設梨園220畝,村東打造恆溫大棚葡萄、草莓園區40畝,生態觀光採摘園正在不斷建設中。“新主人們”不僅住著敞亮新居,還享受著舊村復墾、人退綠進帶來的政策紅利,他們正在用全新的觀念和勤勞的雙手努力實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晉西北窯洞風格突出的五和居社區。

慮於民也深,則謀其始也精。“十三五”期間,臨縣成為山西省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最艱巨的縣。縣委、縣政府將易地扶貧搬遷作為推進精准脫貧的“頭號工程”和“標志性工程”來抓,重點實施“一城五鎮”易地移民搬遷計劃,著力打造以縣城為中心、重點鎮為支柱、中心村為基礎“三位一體”的易地扶貧搬遷新格局。據了解,該縣累計搬遷13337戶40004人,其中貧困人口23495人,整村搬遷166個,搬遷人口佔全省的九分之一。

“感謝黨、感謝政府,俺做夢也沒有想到能從窮山溝搬到縣城,住上水暖電齊全的新樓房!”在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萬安苑小區,石白頭鄉段賢村年近八旬的老人王恩貴逢人就高興地說,樓下有超市,旁邊有學校,打工有扶貧車間,自打搬到新小區,可是過上了好日子。

臨縣臨泉鎮的湫水文峰苑小區,居住著25個村的移民搬遷戶。

對於世世代代身處窮鄉僻壤、觀念還十分傳統保守的農民來說,搬遷是一個“天大”的事情。房子怎麼辦?地如何種?搬出去靠啥生活?收入如何保障?

新區安置配套,解決“搬遷誰”的問題﹔產業就業幫扶,解決“能脫貧”的問題﹔強化社區管理,解決“穩得住”的問題﹔舊村開發利用,解決“兩頭住”的問題……臨縣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推進工作分類施策,重點解決群眾生產和生活保障,護住了群眾的權益,穩住了群眾的幸福。

正如五和居社區照壁上的《新村賦》所寫:荒原平地,藍圖展卷﹔詩畫新村,大道通衢﹔依山傍水,風光無限……如今,臨州大地上越來越多土裡刨食的“老庄戶”,告別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舊光景”,變成了縣城幸福的“新市民”。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