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培育產學研游新業態 叫響“化石之鄉”品牌

2021年05月25日13:15  來源:新華網
 

5月24日, 邱佔祥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在晉中市榆社縣舉行。這對於擦亮榆社“化石之鄉”名片、打造全國一流人才新高地、培育產學研游新業態、助推榆社乃至晉中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被譽為“中國化石之鄉”的榆社縣以豐富的新第三紀哺乳動物化石聞名於世。2020年以來,晉中市委、市政府搶抓發展機遇,積極響應山西省委“深化省院合作”戰略部署,積極溝通接洽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成功引進邱佔祥院士工作站落戶榆社。

邱佔祥曾任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中國古脊椎動物志》編輯委員會主任。目前,他和他的團隊從事中國新近紀哺乳動物化石和地層研究工作。

晉中市副市長辛琰表示,邱佔祥院士工作站的落地和運行,以及科研項目的深入推進,將集聚全國各類專家精英人才,推動榆社化石資源向產業化快速發展,推動榆社經濟新業態不斷壯大。

未來五年,工作站將以“生物與環境的協同演化過程”為主要研究方向,以榆社的4個化石盆地(雲竹、泥河、漚泥窪、郝北)的哺乳動物化石群作為主要研究內容,就化石研究、化石復原、化石保護以及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助推榆社化石資源產、學、研、游成果轉化。

同時,榆社縣借此次邱佔祥院士工作站之力,將與雲竹湖開發形成同頻共振之勢,生態、科研、文化、經濟“四位一體”,叫響獨一無二的化石文化品牌,打造踐行“兩山”理論的現實樣板。(溫舒莎)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