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霍州煤電黨委:以黨史學習教育凝聚奮進合力

2021年05月28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霍州煤電黨委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的“動力源”,突出“關鍵少數”“青年群體”,帶動“絕大多數”,根植“紅色基因”,教育引導干部職工把精力集中在學習黨史擔使命、苦干實干奮勇爭先上來,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關鍵少數”帶頭轉作風

4月19日,在霍州煤電調度信息中心會議室和基層60余個單位的分會場,以“社會主義五百年歷程與啟示”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正在舉行。伴隨著電子屏幕的切換,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副教授王海燕的講解聲響起:“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經驗與啟示,這是今天我們學習的主要內容……”公司黨委中心組成員、機關和基層黨員干部們聚精會神、細心聆聽、做好筆記、深刻領會。

群雁高飛頭雁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形成相互促進、彼此爭學的良好學習氛圍,霍州煤電黨委緊抓“關鍵少數”這個牛鼻子,讓領導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前列、做表率。

該公司黨委依托線上培訓和現場教育,同步推進黨員干部專題培訓規范開展,制定下發了《關於組織開展“重溫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紅色教育的通知》,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組織方式、審批流程提出具體要求,突出強調了黨紀責任。同時,通過山西干部在線學院,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參加專題學習,對學習內容、學習方式、學習時間等進行了再明確。

黨員領導干部在學中思、在思中悟,正以砥礪初心、求真務實的實際行動,帶動“絕大多數”苦干實干拼命干、會干巧干用心干。

“青年群體”實干擔使命

重溫入團誓詞、齊唱《游擊隊之歌》、接受一場紅色教育、聆聽黨史教育主題團課、觀看《東征經緯》《韓略伏擊戰》紅色紀錄片……4月27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霍州煤電“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以“五個一”的形式在洪洞白石紅軍八路軍紀念館舉行。

活動現場,一幅幅歷史照片、一篇篇文獻資料、一件件陳列實物,讓基層單位的團組織負責人、團委干事近距離感受到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和共產黨人的精神偉力,更加堅定了他們奮斗新征程、建設新焦煤的信心和決心。這是霍州煤電突出青年員工群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學好黨史,既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一項基本要求,更是青年群體的必修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霍州煤電各級團組織聚焦青年團員需求,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在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線上線下活動中了解黨史、增進愛黨之情。

霍州煤電團委開展了青年馬克思主義培養工程學員招募工作,組織200余名專兼職團干和青馬學員,參加了山西焦煤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線上培訓班,並舉辦了“學黨史·守初心·勇擔當”黨史知識競賽。基層各級團組織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當前形勢緊密結合,以“世界讀書日”、“五四”青年節等為契機,舉辦了“青春頌黨恩,奮進新焦煤”主題團日、讀書分享會、演講賽、青年志願服務等活動,讓青年在實踐中深學深悟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刻含義。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霍州煤電各級團組織已開展扶貧幫困、便民服務、清臟治污等方面的青年志願服務活動共121次。

學習百年黨史,讓初心融入血脈﹔汲取奮進力量,把使命扛在肩頭。霍州煤電以深學促實干,全方位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心、見行見效,為企業蹚出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凝聚了強大的精神力量。(李 丹)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