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小辣椒成農民增收大產業

2021年06月02日17: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2日一早,在方山縣峪口鎮峪口村,村民們有的在搬運苗木,有的在地膜上打孔,還有的在栽植苗木,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大規模種植朝天椒成功的關鍵是前期育苗和培訓椒農,為此縣裡通過多方外出考察,對品種、基質、穴盤、點播、溫度、濕度等都進行了嚴密的論証,最終確定選用“赤焰1號”優良品種統一育苗,購實穴盤播種機進行點播,並在橋溝溫室大棚集中育苗7棚2萬盤256萬株,圪針灣集中育苗8棚2萬盤256萬株,目前出苗率達到95%以上,長勢良好,為田間栽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現場,方山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宋小平介紹。

今年以來,方山縣按照“區域化布局、標准化生產、商品化處理、品牌化銷售”的總體思路,以打造集現代農業、休閑觀光為一體的朝天椒田園綜合體旅游觀光園區為重點,全力推進辣椒育苗、種植、採收、倉儲、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發展,努力把辣椒產業建設成全縣農業特色產業。

據了解,今年,方山縣委縣政府在圪洞鎮、峪口鎮、北武當鎮、大武鎮4個鄉鎮范圍內進行朝天椒種植。目前已落實規模化種植朝天椒1930畝,其中:以峪口鎮峪口村至北武當鎮韓庄村旅游公路沿線為核心打造1150畝集中連片標准化示范基地,大武鎮、圪洞鎮發展規模化辣椒種植780畝,輻射帶動其他鄉鎮發展辣椒種植。

朝天椒種植項目由方山縣豐茂農業有限公司負責實施,項目採取“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通過供應種苗、合作經營、技術指導、組織務工、保底回收等多種方式,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效銜接。

據宋小平介紹,“項目由企業、合作社、農戶先墊資,經驗收合格后,縣政府將育苗、物資、農業保險、加工設備等進行補貼,以‘先建后補、以獎代補’方式實施。項目實施后,每畝產量預計可達1250-2250公斤,豐茂農業有限公司按照每公斤5元保底價收購,每畝收益可達6250-11250元,可帶動1000多人增收。”(肖繼旺)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