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圓夢國家大劇院

李曉芳

2021年06月07日17: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燈光亮起,著名指揮家彭家鵬側身回首,嘹亮的管樂聲,越過一樓和池座的觀眾,直抵樂池,近116名演奏員組成的標准雙管樂隊發出的樂音形成和鳴勢,頃刻間,氣勢如虹,觀眾潮水般的掌聲響起……

5月23日晚,《永遠的小白楊——閻維文民族聲樂大師班士心作品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應邀傾情演奏,精彩亮相。這是山西省交響樂團首次登上中國音樂藝術最高殿堂——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一個地級市的交響樂團,何以走進國家大劇院,贏得首都眾多音樂大師、指揮家,及首都觀眾的贊譽與好評,奧秘何在?

名家邀約 一拍即合

時間追溯到去年12月29日晚,幸福大同2021“閻師高徒”閻維文民族聲樂大師班新年音樂會在大同大劇院拉開帷幕,這場音樂會由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現場演奏。整場音樂會,聲樂與交響樂交相輝映,民族音樂展現出無與倫比的魅力,受到大同市民的熱捧。

“幸福大同2021年新年音樂會的演出,與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合作非常愉快。這支交響樂團對藝術敬畏、尊重、嚴謹,一絲不苟的追求,說實話,令我非常感動和難忘。5月23日晚,《永遠的小白楊——閻維文民族聲樂大師班士心作品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演出,我們堅持邀請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來演奏。一個地級市的交響樂團能夠登陸國家大劇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本身壓力也很大。相關部門都在問,進國家大劇院演出怎麼能請一個地方交響樂團,我說,請放心,呈現在舞台上一定是最棒的!我最看中的是這支交響樂團的狀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閻維文說。

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拿到了進入國家大劇院演出的通行証?閻維文老師這樣闡釋:“為了一場音樂會,他們拿出兩個月的時間進行排練,單單這一點,你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去查,不可能下這樣的功夫。一般都是要演出了,拿出一天時間,合一次樂,就上台了,絕對不可能為一場音樂會要用兩個月的時間,一段一段地練習,一支曲目一支曲目地摳。這支交響樂團以其對藝術非凡的追求、非凡的敬畏、非凡的功夫,一定會綻放出特有的風採,在國家大劇院的精彩演出,首都多位音樂大師、名家的認可,及首都樂迷廣泛好評與贊譽,就足以說明一切。”

首次亮相 堪稱驚艷

著名指揮家彭家鵬任中國電影交響樂團、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此次執棒《永遠的小白楊——閻維文民族聲樂大師班士心作品音樂會》,也是首次執棒指揮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演出結束,彭家鵬興奮地說:“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很努力,他們十分珍惜這次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的演出,下大功夫,用心練琴,5月22日,首次在北京民族劇場集中排練的時候,已經練得非常熟了,尤其是進京集中連排后,閻維文老師非常認可,非常滿意。在這樣的狀態下,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演奏是超水平展現了,確實令人吃驚。北京很多著名音樂家,大家都想不到,一個地級市交響樂團的演出效果竟然會這樣好。真的,他們的演奏,不是一般的好,而是非常的好,堪稱驚艷!”

“一直將高水平交響樂演出作為重點的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幾乎迎來過世界上所有頂級交響樂團,嘗遍西洋交響大餐的首都樂迷們的耳朵都很‘刁’,這對樂團來說,當然是一種挑戰。今晚,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掌聲如此熱烈,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當之無愧,演出非常成功!我與這支交響樂團曾經多次合作,先后執棒指揮該團創作演出的歌劇《黨的女兒》《江姐》,他們每一次成長、提升,都令人欣喜、振奮。我認為,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雖然是一個地級市的樂團,但是這支樂團的創造力、活躍度、藝術水准、演出頻率,在全國地方交響樂團中屬於一流,相同兄弟城市,這樣的樂團又有幾個?”看完演出,天津交響樂團團長董俊杰這樣說。

融入城市新生活 探尋樂團發展新生態

交響樂團是一個城市重要的文化標志,展示藝術的高度和文化的深度。

“擁有一支自己的交響樂團成為一個城市的夢想——當今世界,大多數知名城市都擁有優秀的交響樂團,人們也常常通過評判某一交響樂團的演出水准,來感知這個樂團所在城市的國際化和現代化水平。”曾長期擔任上海交響樂團團長的陳光憲感慨。

大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大同市委宣傳部和市文化和旅游局直接指導,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連續15年出色完成新年音樂會演出,近3年又奏響了“中秋音樂會”“國慶音樂會” “高雅藝術進校園交響音樂會”,這些音樂會已經成為市民期待的文化盛宴,融入城市新生活。

為快速提升樂隊整體實力和演奏水平,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創新發展理念,探尋樂團發展新生態,“走出去,請進來”,與天津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結對子,每年3月至4月聘請國內外著名指揮家來大同開壇設講、言傳身教,對全團演奏員進行集中培訓,5月至6月,派樂團骨干走出去學習交流。該團先后與鄭小英、滕矢初、卞祖善、邵恩、譚利華、李玉寧、楊力、董俊杰,及德國指揮家艾倫·巴赫、白俄羅斯指揮家亞歷山大·皮揚可夫斯基等國內外著名優秀指揮家合作演出,進行藝術交流。

“一個交響樂團就是要靠不斷地演奏大量新作品,不斷接觸大量新曲目,不斷接觸國內外不同風格的指揮家,不斷與優秀指揮家合作,才能迅速提高樂團整體實力和演奏水平,有了量的積累,才有質的飛躍,就是要有大量的汲取,才能快速提高。這個團演奏員平均年齡35歲,這麼年輕,他們對藝術充滿熱愛,擁有真摯深厚的藝術情懷,很有潛力,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通過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合作,閻維文老師對大同市歌舞劇院交響樂團的明天充滿期待。

一個城市的文化自信,來自於它的歷史深處,也來自於它的現代表達。大同市通過持續不斷的藝術創造和文化惠民,將文化自信注入城市發展和市民精神生活。正是越來越強烈的文化自信,讓歷史文化名城大同有了發展的靈魂,有了發展的底氣,有了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創造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